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飞檐走壁的“蜘蛛侠”

2020-07-14 11:5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小燕

有人说,旅行的意义不在于到达终点,而是在于用心感受沿途的风景,坐在奔驰的火车上,有人在谈笑风声,有人在欣赏祖国大好河山,而我却对铁路两旁那一根根笔直的钢柱、空中架设的一条条承导线情有独钟,它们如同一位位静默无声的哨兵,守护着每一列飞驰而过的列车。

中午时分,铁路线上的地表温度已高达40多度,烈日下的轨道旁,这群头戴安全帽,身着黄马褂的接触网工在默默地行走着,等待他们的将是一场硬仗...今天这个封锁施工完毕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一公司电气化分公司承建的襄阳东西轴线接触网改造工程施工将圆满结束。正当高温烈日时,对讲机里传出工班长铿锵有力的施工号令,战斗已经开始,各作业人员便迅速扛起梯车架入轨面,下部工稳健匀速的将上部工推送到高空接触线待定位置,环顾四周,两旁的钢柱,上空的承力索、接触线,犹如一张大大的网,而这群接触网工,如同飞檐走壁的“蜘蛛侠”,以轻盈矫健的步伐攀登在各自的位置上忙碌着。

七月的风是那样的阴晴不定,一阵狂风刮过,乌云笼罩了天空,暴雨好像要来了,也许老天爷在存心考验这支铁军。仰望,穿棱在各条承导线上的网工顾不及擦试脸角滑下的汗水,手握扳手悬挂在半空,保持着高难度的姿势对各定位点,吊弦进行安装调试,为了便于施展开手脚,他们有的身体半屈,有的靠着安全带的拉力将身体仰于空中......汗水模糊了视线,浸透了衣裳,暴雨来临前实在闷的发慌,这时,只见那“蜘蛛侠”从衣兜里掏出一瓶藿香正气液,用手钳撕开瓶盖一饮而尽,那种作“爽”的感觉常人可能无法体会,接着又开始下一轮战斗,伴随现场施工负责人的精心指挥让各项施工作业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既有线改造施工,供电是要害,接触网是基础!而接触网作为向电力机车供电的特殊输电线路,在技术要求上,有着严格的标准,必须争分夺秒在计划点之内完成安装、检测调试等任务。恶劣的环境磨练了这群吃苦、奉献的铁路建设者,他们用意志和汗水奋战在施工的前线,才得以确保各项设备正常运行。

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战斗结束了,那一抹黄色从眼前掠过,还是这群“蜘蛛侠”,他们走在胜利归来的路上,那喜悦的脸上起码有8颗牙没包住,那头戴安全帽,身穿黄马褂的身影真的很美!(王小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