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25年,为梦想坚守与付出

2020-06-19 21:1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晓斌

25年,为技术打拼半生的吕建平,塑造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科工装备有限公司技术品牌。创立“吕建平智能创造工作室”,使之成为公司技术生产“研发室”、青年团队“风向标”、成果转化“总枢纽”、企业发展“先行军”。共计创造460万元经济效益,发明成果20余项,2019年工作室被湖北省总工会授予湖北省工人先锋号。

扎根在一线  百炼淬成钢

1995年7月,吕建平入职公司机械厂冲压车间实习,先后担任公司西北项目部经理,技术开发部部长。25年来,凭借“踏实干、努力闯”的劲头扎根一线,筑牢实践基础,形成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的合力局面。面对实际操作,随身携带理论课本,从书中找理论,从实践中摸索经验,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是刚踏入社会的梦想成就了他最初的自信和毅力”。直到成为技术部部长,他也更加坚定自己干工作的信心。

或许这个成长的过程,有太多的无奈和心酸,也有太多的遗憾和失去,这也是塑造他更高专业技术水平的过程。任职公司新疆项目经理期间,每天工作上的压力和长时间大脑高速运转,让原本少之又少的休息时间更加显的宝贵,他深夜入眠之前思考的最多的一件事就是保障工程高效运转的任何细节,畅通资金运转、规划工程进度、交涉来访人员、满足现场需求、解决施工问题等一系列高负荷工作,他这段艰苦的经历磨炼出了高超的管理能力,也是这种百炼成钢的艰苦环境在成长的路上加快了步伐。

技术“百事通” 攻关新研发

紧扣主业主线,以技术研发促进创新发展,夯实成本管理,寻求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拓展市场渠道是公司近几年生产形势任务。其中,技术研发为重中之重,吕建平团队作为公司技术研发“先行军”,率领平均年龄不到27岁的科工青年骨干常年奔波,先后对接渝利铁路、海南西环、成绵乐铁路、长昆铁路、黔张常铁路、连镇高铁、蒙华铁路、牡佳、潍莱、中老等多条国家重点电气化铁路工程接触网钢结构产品设计,主导研发风区PW线耐磨挂板、威阁智慧灯杆、威阁智能安全帽研发、H型钢柱三向钻孔机、柔性焊接机械臂等20余项科研项目。

吕建平着力打造“中铁安防云”系统,研发威阁智能产品,率先提出在中国中铁制造安防产品这一理念。深耕“新基建”市场,威阁智慧路灯项目顺利在昆明中铁开投佳苑开工,威阁智能安全帽历经四代改进发展,实现五大转变,获取四大成效,营造“互联网+”时代的智能化管理、精细化管理、过程结果并重的安全生产管理新模式,参展西安电子博览会,单日意向订单达3000顶,间接带动公司品牌效应,促进公司发展更上新台阶。

凡心造匠心 技术精准化

具有工匠精神的人,热爱本职,敬业奉献,之所以匠心独运,凭的就是钻研的态度,靠的是专注与磨砺,从工作中获取快乐。吕建平用凡心激发出一颗匠心,激活了公司技术发展产业链,打造了科工技术品牌。吕建平率领团队研发“热渗锌”技术,保证了钢铁制件允许的自身使用周期内的全寿命防腐,在电力部门、交通系统、水利系统、铁路与船舶系统、建筑与民用等领域应用,并且在福平项目部进行试挂,可广泛应用于沿海城市钢结构工程中。为做好技术精准化研发工作,确保数据精准化,先后十一次到现场勘测,在福平隧道徒步15公里隧道测量数据,破难题出妙招,作为渗锌技术研发“领军者”,为顺利研发提供了坚强保障,塑造了个人“跨界”经营型、技术型、学习型、思考型全方位综合素质能力。

助力新青年 厚积展未来

展望未来,厚积薄发。吕建平以工作室为契机,先后培养输送30余位青年学生至公司各个岗位,使其成长为公司发展中坚力量。“加大培养力度,输送“技术通则百通”的全方位人才,带动一线职工“全员创新”,推广新工艺、引进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是他目前做迫切需要做的事情”,他斩钉截铁的说到。从扎根一线到技术研发,从匠心独运到言传身教,积极释放出个人正能量,诉说着吕建平平凡而伟大的故事,感受着一位打拼25年的专业技术人员的光荣,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永远闪耀。

或许,我们无法理解这25年来,为梦想坚守需要付出多大的努力,但这一项项荣誉和仍继续努力在技术一线打拼的他证明的更多。谈到下一步规划,他笑了笑说:“我热爱这份事业,也热衷于技术研发,希望更先进的技术能为公司发展带来更好的效益”。坚铮有力的语言中满怀对未来澎湃展望,彰显着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科工装备有限公司向前迈进的铿锵步伐。  (王晓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