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村”主任的检车“法宝”

2020-06-10 18:1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辉、关梦

“‘村’主任,你大中午不休息,车上这么热你总跑车上干啥来了?”6月3 日,质检员段国杰已经连续五天看到主管副主任石伟村中午在机车上“溜达”了。

近期,安康片区温度逐渐上升,六月正午的太阳“烧烤”着大地,车内温度更是高达40℃。石伟村头戴安全帽,身穿劳保服、右手拿抹布、左手拿清洁剂,一边喷洒、一边来回不停的用力擦拭司机台。闷热的司机室中,“村主任”额头上豆大的汗珠不停地顺着脸颊往下流,后背已经完全湿透了。

“随着复工复产的加速前进,趟检机车多、现在还要做保洁,我看伙计们手忙脚乱、发牢骚,中午睡不着啊!我就想着上车激发激发灵感、找找“秘笈”,今天终于想出三个“法宝”,一高兴,拿着司机台上的抹布把伙计们没干完的活也干完了”。“村哥”热的满脸通红、笑的合不拢嘴地说道。

安康机务段认真落实“五个确保、五个见实效”目标任务,坚持‘过好“紧日子”才能过出“好日子”’思想,盘活既有资源、多措并举挖潜节流、节支降耗。6月初该段解除机车保洁外包业务,把机车保洁纳入段自主经营范围,并将定期保洁、日常及维修工作全部交由检修车间负责。与此同时,随着机车交路调整后,检修车间日供车台数由原来的165台升至无上限。面对突如其来的工作量剧增,不少专检职工工作时力不从心、手忙脚乱,主管专检的副主任石伟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心想找出优化机车趟检作业的“秘笈”。

石伟村坚持学习与思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采取跟班写实、现场调研、深入群众等方式寻找工作思路和突破口。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琢磨,终于想出了“三大法宝”:第一个是通过转换“战场法”—专检人员上车与乘务员办理交接钥匙并查问机车动态质量运行信息。第二个是同步进行法—专检作业人员与电务作业、上砂作业、保洁作业同时进行。第三个是提前作业法—在机车无活件状态下,提前安排专检人员进行性能试验。通过以上方式合理安排人员,压缩作业时间,提高人力、物力、生产组织效率最大化。

此外,石伟村担任生产安全工作长达15年,在组织生产提质增效的同时,他更注重职工的作业安全。严抓机车保洁安全培训,先后组织专检职工对HXD2型机车司机室、制动系统、车顶绝缘子等5大内容48项要点进行培训,尤其是保洁作业风险研判这一关,要求每人必须做到入脑入心、有问必答。用他的话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牢记机车保洁项点、流程是第二位,二者缺一不可,这样才能快速、高效压缩时间,在提高作业效率的同时,确保机车质量运行平稳”。

“说实话,当我们知道专检工作量一下子剧增之后,我们这些老师傅内心也很惶恐,上车干活不是丢这个就是忘那个,保洁保洁做不好,有时还漏作业项点。多亏了“村主任”的“及时雨”,现在上车跟着作业步骤一步一步来,交车快不说,心里也踏实了”检修车间专检职工刘长利说道。

经统计,6月4日-8日,检修车间第一整备场共接车294台,完成一台机车作业时间由70分钟压缩至55分钟,共节省时间4410分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