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烙在小站里的印记

2020-05-03 01:51: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作为一名60后,印象中,儿时的小站又小又偏僻,吃水要到很远的地方去挑;买粮食,要到10里外的公社所在地购买。那滋味,当真可谓一言难荆

那个时候,无论是去县城还是向东去段上,都只有两趟往返的慢火车,小站与山外世界相连的只有两根不断延伸、蜿蜒曲折的钢轨。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从父辈的执着付出感受到了小站的坚守不易,而这段小站人生也是我人生的一个小站。直到今天还记得,上个世纪80年代那个金秋十月,我顶替了父亲的工作,肩扛着捣镐和耙子,迎着朝霞,送走夕阳,战斗在山区铁道线上。我一直在问自己,为什么偏偏要当“铁二代”?为什么还要把根植于苗岭侗乡偏僻边远的小站?

从那一年开始,我手里有了“铁饭碗”。虽然薪水不是很高,但家里多了一份收入,也缓解了生活窘迫的现状。所以,当我行走在琴键般的枕木上,唯一想到的就是好好地干,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我白天上班、晚上不停地笔耕,孜孜不倦地追梦,用自己的行动为山区铁路安全服好务。最重要的是,我觉得自己能为作出的选择负责,人生也就无悔了。在年复一年坚守的日子里,细心感悟工作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许许多多。在激情燃烧的岁月,记忆漫过思绪,浸入心扉。

那些悸动的念想,被大爱的欣然和责任的担当所代替,时间和空间交织时不断勾勒出曾经过往,留下一串串耐人寻味的小站人生足迹。留念回眸时,我嗅到了小站的气息和味道,在执着前行中落下了许久的甜蜜。那些留下来的诗词歌赋诠释了我的小站情愫,都拥有着属于我的独特印记。

有人说,时间是把无情的锉刀,40年的光阴,可以磨平很多东西,也可以改变很多东西,而烙在小站的印记,无论过去5年、10年、20年、40年,甚至退休都难以忘记。对于我来说,主要的精力还是要花在为小站笔耕上,把小站用各种题材的文字表达出来,记录下来,继续让小站的春夏秋冬在驿动的心里绽放,让我的小站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让心灵更加坚韧,让灵魂更加纯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