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的中年女性单位观 工作与生活 快乐与幸福

2020-04-30 10:11: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帮琴

女性·中年

作为一个半途调入桥梁建筑单位的女人,作为一个孜孜不倦努力做好每件事的女人,作为流动单位中诸多双职工家庭一员的桥嫂,作为一个有那么点独立与自我个性的女人,一直没有停止过对女性的认识与思考、对桥嫂的观察与内审、对自我的定位与衡量,这实在是一个极其丰富又极其复杂的课题,更何况我们这种以建桥为核心的企业,机遇与挑战无处不在,矛盾与平衡又随时左右,时代所赋予的一切气象,在单位得到充分体现。

作为建筑行业的女性,她们是家庭的栋梁,上要照顾老人,下要抚育子女,在社会和家庭中都处于承上启下的角色。她们为事业、家庭和子女而奔波,是最繁忙最劳碌的人群。她们承受的各种压力较大,工作、生活节奏也较快。在我们身边,大多数女性只是企业的配角与陪衬,她们在企业的发展与改革中随波逐流,并不能主动掌控什么,人才队伍建设中拨尖的女性凤毛麟角,越往高端越是微乎其微,为什么会有这样现象,杨澜总结过原因,很多女性自身缺乏比较完整和长远的职业规划,她们通常觉得能够有一份工作,离家近一点,收入不错就可以了,一般对于自己中长期的职业规划缺少非常明确的目标。

她的观念放在我们建筑企业也很合时宜,因为如此以及更多的原因,每位女性最终的方向不尽相同,然又不能仅仅以“事业型”与“家庭型”来对女性做一个泾渭分明的划分。在以男性为核心的企业,女性在工作中如何才谈得上理想与完美,在我看来,工作是一种修炼,在单位,珍惜手上工作,努力做事出色,保持谦虚谨慎,这就是一种修养内心。

工作·生活

我相信这句话“真正的幸福不是别人送来的,而是自己努力争取来的”,工作的快乐程度同样道理,并不是工作本身所给予的,也是自己努力争取获得。工作与幸福紧密相连,工作不是生活的手段,它是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工作时间是人生中创造力最强,人生价值突出体现最宝贵的一段时间。只有充满激情和渴望地面对工作,投入工作,创造性工作,才能获得高质量的幸福人生。这也是对“单位如家”的一个理解,人生工作过程中的最大价值,就是由单位促就的。

年轻时的工作目标,大抵带有功利色彩,而到了中年,功利性的外衣尽可以褪去,它不再成为我们工作与生活的主要内容,也不可能再成为工作与生活和主流。这些年,大环境持续看好,基建规模的扩张,给我们建筑企业吹来阵阵春风,所有的员工共享发展成果,包括我们女性员工,工资大幅度上涨,每个人都能切身感受到物质生活的显著提高。但物质富裕并不等同于生活幸福,回首来路,走过的艰辛往往成了最幸福的回味,与恋人的同甘共苦,与亲人的相互照顾,为子女无私的奉献,有多少幸福是与富裕牵手的?物质可以为幸福增加指数,而“真正的幸福是不能描写的,它只能体会,体会越深就越难以描写,它不是一些事实的汇集,而是一种状态的持续。” 在单位,我们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够获得最好的状态。

依托企业的良性发展,温饱对地我们已经不成问题,而且,相对来说,我们大多数女性的工作节奏也是可控制可承受的。不断历炼自己的思想与见解,集智慧、优雅于一身的中年女性,平和而自信,活力而从容,发自内心的微笑,正是隐藏在平凡的生活中幸福感的秘诀。内心有多宽广,态度有多健康,视野有多开拓,看问题的角度多元化以后,人会变得更达观,在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层次上,立目标,持淡定,不断接近幸福生活,这将是一个更高层面的品质生活,是值得我们中年女性为之倾力倾心的目标。

疫情过去,继续奋进,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女人,永远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