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有这样的斤斤计较,企业的资产才能得到保障

2020-04-23 17:2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强 方竞

2020年4月17日18时,彤云密布,北风带着寒意吹拂大地,在中铁七局武汉公司租赁分公司物资仓库,热火朝天的装卸作业刚刚终止,装车的物料已经捆扎牢固,随着一声“收工了”,没有横幅,没有礼花,分公司工作人员目视着车辆顺利出场,度过2个多月的新冠疫情封城期,历时5个自然月,租赁分公司受武汉公司委托处置废旧物资的大幕正式落下。

检查吊钩秤.JPG

为落实武汉公司精细化管理要求,规范废旧物资现场处理作业,受武汉公司委托,2019年年末,租赁分公司开始了对公司已报废的模板、脚手架、钢管等废旧物资的处理工作。“要严格按章办事,做到斤斤计较,确保企业国有资产不流失,‘不留尾巴’。”负责此次物资处置的分公司经理强杰心里时刻铭记着公司领导的嘱咐。

为了做好此次废旧物资处置,分公司可谓是做足了功课。“前期,我们对所有废旧物资材料进行了内外业认真清点,结合公司相关制度规定,编制出废旧物资处理专项工作方案,还对参与处置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并配置摄像机进行监督,有效确保了处置过程公开、透明,有可追溯性。”强杰说。

2019年11月17日,在经过一系列周密安排后,分公司开始了废旧物资处置工作。当日,还邀请了公司物资部、财务部、安质部等部门进行现场指导,对处置过程的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要求。在现场,技术主管对现场安全物料进行交底,现场组跟车作业记录磅单,核算组复核磅单控制出库量,监控组全过程视频影像监督,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物资处置如何确保计量精确,如何避免缺斤短两行为发生?分公司从细处着手,把握好各个环节,做到一丝一毫不浪费。经理强杰介绍道,“我们采取在吊车吊钩上安装电子吊钩秤的方式进行计量,定期与回收方共同进行电子吊钩秤的校验,并随机抽取部分车辆到外单位的地磅过称复核,就可以有效避免传统上单一整车过地磅秤称量的较大误差和人为操作可能性。”与此同时,分公司还与回收方签订了廉政合作交底书,在吊装、称重、确认等流程上采取全过程摄像监督,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

为提高装车效率,分公司多次与回收方现场勘察,实地了解堆物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高效率的吊装方案,合理安排减少吊车移动次数。同时,由于部分废旧物资储存在国储三三七处库区,为减少倒运次数,分公司及时办理了现场切割许可证,进行就地切割处置,并严格控制现场切割作业人数和切割作业面,进行全过程盯控,有效降低了火灾事故的发生概率。

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分公司共完成存放于3个区域6块场地上8个包件9个品类149车近3000吨的废旧物资处置,实现了数据可追溯,过程可再现,记录可查验,保证了员工队伍安全,企业资产安全,作业过程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