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戈壁滩上的铁路人

2020-04-22 16:49: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亚男

格库铁路站后II标全长254公里,沿线共7个车站,具体施工内容包括通信、信号、电力、接触网、变电、房建六个专业,于2016年4月1日开工。

山高路远地又偏,是格库项目的真实写照。在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戈壁上,高寒缺氧、风雪无常、黄沙漫卷,在平原地区看上去并没有多大难度的普通铁路“四电”施工,在这里却变得异常艰难。

高、远、偏,意味着稀薄的氧气、艰苦的环境和物资的紧缺。初到项目部,同志们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有的头痛头晕全身乏力,有的胸闷口唇发紫,有的恶心呕吐……施工沿线戈壁滩上“十里不同天,一天见四季”,寸木不生的山峰氧气更加稀保一天时间能够经历晴天、风沙、雨、雪、冰雹,温度也是忽高忽低,长期驻扎在戈壁滩上的白净小伙子,如今各个肤色早已黑里透红。

中铁建电气化局南方公司工会了解到项目和职工实际困难后,开展多次“送温暖”活动:不仅为项目职工带来改善生活和文体活动设施,使职工之家硬件设施更加完善,从精神上鼓励大家战胜“高反”。同时为每位员工配备一台吸氧机,保证施工人员能够“呼吸畅快”。项目部建立了卫生室、购置了“高反”防治药品、定期为职工测量血压,为防治高原反应创造了良好条件,即使出现“高反”也能第一时间调控。工会和项目部持续关注职业健康和后勤保障工作,将“保健康,促生产”落到实处,为健康工作、高效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以前在施工现场不自觉的疾走或慢跑,经常会有缺氧现象;每天睡觉也因为缺氧会醒好几次。通过服用治疗高反的药物已减缓症状,并且坚持每天吸氧之后,已经可以适应高原生产需要。”长期驻扎在施工一线的罗从禄师傅介绍说,施工条件虽然艰苦,但看到湛蓝色的天空,仿佛触手可及的雪山,他的心里也会跟着亮堂起来,格库铁路建设者缺氧却从来不缺精神。(李亚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