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路建设助力川藏两省沟通天鉴变通途

2020-04-08 00:3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4月7日,在建的川藏铁路拉萨至林芝段重点控制性工程——米林隧道成功贯通,藏噶隧道同日贯通。川藏铁路拉林段隧道全部贯通!预计明年开通运营。

米林隧道的贯通是川藏铁路建设者啃“硬骨头”的缩影。川藏铁路拉林段是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位于我国地壳运动最强烈地区之一的青藏高原东南部,全长约435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线路沿青藏高原冈底斯板块与喜马拉雅板块之间的雅鲁藏布江缝合带行进,90%以上位于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先后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沿线山势险峻,沟谷深切,环境复杂,施工难度极大。

川藏铁路建设之初,因为海拔高,地势复杂加上高原冻土等等难题,国际舆论对我国开通川藏铁路一直冷嘲热风,认为中国人不可能在这样困难的条件下建成这样一条具有世界性难题的交通运输工程。然而中华儿女不为艰难困苦,砥砺向前的拼搏精神给了这些人一个响亮的耳光,川藏铁路不仅仅实现了天堑变通途,更是解决了高原冻土,高海拔打通隧道等等多项世界难题,可谓是现代的世界奇迹。

四川西部地区和西藏的大部分地区经济发展状况都不太理想,人民生活水平亟待提高。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川藏铁路一旦开通,西藏便可依托拉萨的交通网辐射全藏,再通过四川成都辐射全国。据川藏铁路经济可行性研究表明,川藏铁路建成后,将承担超过48%的进出藏客运量和41%的货运量,并彻底改变川西甘孜藏族自治州以及西藏昌都市、林芝市、山南市落后的交通运输条件。四川和西藏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自然景观独特秀丽,而且矿产储量巨大、药材种类繁多,川藏铁路的开通不但能够大大增加当地的旅游收入,而且可以极大提高沿线物资流通效率,对当地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大有裨益。

李克强总理在18年7月考察川藏铁路拉林段施工现场时表示,川藏铁路不仅是西藏人民的期盼,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其投资建设将会带动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是我们早已看准、迟早要建的有效投资项目。为此,我们相信,川藏铁路的开通之日,必然是川藏地区融入全国铁路经济圈之日,必然是川藏地区经济腾飞、民生改善之日。(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