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寻沾高速上的“急先锋”

2020-03-27 22:26: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普泽安

“我声音太大了,大家都不喜欢和我说话,哈哈哈”邓坤时常打趣说道。

“邓经理性子急嗓门大,和他面对面说话可有压力了,但他并没有针对谁,其实人很好的,习惯了就好。”这是项目员工对他的评价。

他就是中铁八局电务公司寻沾高速机电项目经理,中铁八局2019年度“先进工作者”邓坤,也正是这个“急先锋”,带领着项目员工披荆斩棘,打赢了寻沾高速这场硬仗!

临危受命,毅然负之

2019年春节后,寻沾高速(昆明段)所有标段接到建设指挥部通知,要求加快施工进度,确保国庆满足通车条件。机电标的工期相当于直接由年底提至十月一日,足足缩减了三个月,而此时材料未进场,外电引入手续,征地工作等系列困难都未解决。在这关键时刻,邓坤临时调任寻沾高速机电项目经理主持工作,受命于“危难”之际。

“要嘛不干,要干就干出样子来,你们听安排好好干,有什么责任我背着。”犹记得邓坤在调任的第一天说道。当时大家都说现在这工程就是个烫手山芋,能保证施工进度就不错了,还想干出个名堂。邓坤扛着巨大的压力,以其独有的魄力和毅力,奋然前行。技术人员不足,就从现场工班提;时间紧,就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面对规则的改变,项目部有人不适,有人抱怨,有人质疑。任其重如泰山,邓坤坦然受之,并毅然负之。

未雨绸缪,博观约取

2019年3月1日,寻沾高速机电正式开工了,但此时库房空空,材料大多集采,要么没发货,要么还未招标。兵马未动,粮草先行,邓坤想到土建施工中很多预埋我们不同时做,后期根本做不了,到时时间成本都是成倍的增加。

“物机部你们赶紧寻找最近的钢管厂家发一部分钢管把过公路的预埋做了,不然土建标水稳层做了就晚了,手续我给公司领导报告;现场你们赶紧安排人把隧道和桥梁的电缆支架孔打了;工程部你们四五个人赶紧看南方电网“两种人”考试,后期办停电手续能用……”邓坤一到任就急冲冲又有序地安排着各项工作。

现场负责人邓锡明建议说:“到时边打孔边安装就行了嘛,现在电缆支架、桥槽一个都没到,你着急啥。”

邓坤说 :“不行,这样的话,我们的工作太被动了,队伍不能闲下来,百来号人一天成本不可估量,后期我们还要集中突击隧道,到时人不能放在外边了。”

想到后边干隧道经验不足,邓坤带着所有技术人员到新建成的东格高速学习,一次不够,再抽时间去第二次、第三次......日常现场检查、安排好各项工作后,邓坤又急着带领全体钻研高速公路规范、工艺等。一个多月后,项目部物、机、料、人安排井然有序,大家通过学习积累,能力得到大大提升,更加自信激昂,充满了必胜的决心。

日掸尘归,激流勇进

昆明寻甸山高风急,在路面沥青层没铺之前,来来往往的清运车一开过黄沙满天,前期隧道里更加严重,没有照明,自己人打孔钻眼,土建也忙着铺路面、喷浆、喷防火涂料等,整个隧道里充满了水泥灰,山风倒灌呆久了关节冷得生疼,犹如针扎。

“兄弟们,这点苦累算个啥,拿出中铁铁军的气魄,打出我们的风采,优质高效拿下寻沾这工程。”邓坤在现场鼓励着“灰头土脸”的员工们。

在隧道施工的项目青年员工常打趣道:“你们整天说穷得吃土,我们在隧道天天吃水泥,哈哈,谁厉害?”虽然这么说,但青年们仍坚守岗位日复一日,因为有“急先锋”邓坤做榜样,员工们上下一心,势必要干好这个工程,打造电务公司在云南高速公路市场这张闪亮的名片。邓坤对现场工艺标准尤其严厉,检查到隧道电缆支架安装不够直,立马要求调水平;检查到路面监控基础保养不到位有细缝,急得马上叫工人敲掉重新浇筑,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闯市场,没有做不做得到,只有做不做得好,能不能做到最好。用优质的工程质量感动业主,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把每天都当做迎检一样。”邓坤看着那些返工的监控基础对兄弟们说道。

就在这样的环境下,邓坤同现场所有员工日掸尘归,激流勇进,热火朝天为业主定下的工期奋斗,奋斗!

心所向,将所成

“机电标这个收费岛做得太美了,无论是外观工艺,还是质量标准是我干公路工程这些年看过规格最高的。”监理单位和云南省交科院检查时赞许道。

遍地荆棘不死吾心。邓坤就这样“急”匆匆地带着这群兄弟们,在寻沾高速公路上拼命地奔跑着、追赶着、抢工期,抓质量。皇天不负,走过了隧道的黑暗,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隧道照明系统点亮那一刻,收费岛栏杆自动升降那一刻,监控中心监控画面出现那一刻……以往种种艰辛都是值得的,所有人对邓坤这种“急”也理解了。回顾邓坤这一年的“急”,急出了工期,兑现了所有目标节点;急出了人才,工程中涌现出大批有能力有担当的员工;急出了成果,工程中创新多项“五斜成果、科研项目和工法;急出了精品,受到各界肯定,树立了企业形象。

2019年,邓坤带领的寻沾高速机电工程苦尽甘来,成绩突出,先后获得了云南省总工会颁发的“先进集体”、中铁寻沾指挥部颁发的“上半年平安工地第一名”、“上半年信誉评价第三名”、“劳动竞赛第二名”、“安全生产单位”等多项集体荣誉、邓坤个人也获得电务公司“优秀项目经理”等殊荣。

责任与担当全系此身所为,艰难困苦浇筑此骨,任尔四方风雨袭之,“急先锋”仍携不甘人下之志,奋而前行。(普泽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