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好一个洛供“鹰眼”人——记录洛阳供电段巩义供电车间维修工区职工李光武

2020-02-27 12: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来法

推荐人基本情况:李光武,洛阳供电段巩义供电车间巩义接触网维修工区副工长,男,1975年10月26日。中共党员,曾荣获2018年度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犹如天降灾难一般,2020年的春节,因为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的肆虐,让本来祥和喜庆的节日气氛陡然变得恐怖阴暗起来,而正是这样一场疫情突变的磨砺,也将巩义供电车间维修工区李光武的人格魅力和工作风格展露得淋漓尽致。

一个逆向而行的人

李光武,个头不高,小平头,浓眉大眼,也算得上是帅男亮哥。春节前,因为疫情严重武汉封城消息四面散布后,致使很多的工作无法正常运转。他本身担负着2C添乘任务,因机务段要求禁止登乘机车,如何利用录像机添乘机车成为了重要的难题,作为维修工区的一名老党员,这让他犯难起来,一方面添乘火车将面临重大的疫情感染风险,一方面今年春节期间气温变暖,鸟窝肆意泛滥,给供电安全造成了很多干扰和困惑。思来想去,权衡利弊之间,他还是主动请缨,向车间领导汇报后,他毅然决然地选择了逆向而行。

今年大年初二这一天清晨,当人们正沉浸在欢乐春节的时候,早晨7点30分,他已经登乘上了开往郑州方向的火车上,因无法登乘机车车头,他选择了车厢登乘巡视接触网设备的方式,虽然无法看到头顶的设备,他就选择反向巡视的办法,即采取登乘上行车巡视下行线路的办法, 尽可能通过他的一双“鹰眼”,让鸟窝无处藏匿。为了保证自身安全,他自己购买了眼罩和口罩,自带的医用酒精登乘前全身消毒,看到车厢内三三两两的稀疏人群,他暗自下定决心:一定不能让确保鸟害影响到供电安全,只有这样,铁路旅客也才有一个舒适安全的乘坐环境。

一个心思缜密的人

李光武家住洛阳,添乘任务每周要进行3次左右,只要一出门,小区的门卫都对他竖起大拇指夸赞不已,因为他的敬业精神有目共睹,每天他登乘机车巡视接触网设备,除了需要用摄像机全程录像,而且还要亲自拷贝视频,回放视频以及查询缺陷,这些工作量不仅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且对于专业技术来讲也是一个重大考验,如果粗心大意,稍不留神,可能一个小小的缺陷就会造成重大的设备故障甚至事故。

为了确保工作不出任何差错,李光武总结出了一套具有自己特色的巡视“鹰眼锦囊”做法。第一,关键环节要看准。工作20多年以来,对于巩义供电车间管内设备的情况,他已经烂熟于胸,什么地方的设备要重点关注,什么时候该穿越隧道、跨越桥梁,他心里跟明镜一样,早已谙熟于心,重点是关注坠砣、主导电回路、线岔,吊弦等细节方面。第二,特殊情况要记牢。如果巡视过程中发现哪个接触网杆子有鸟窝,或者发现坠砣高度差和平时不太一样,他会第一时间记录在写实本上,并将自己发现的问题通过与视频反复比对后,提出合理性整改方案和措施,这种精细的工作态度和认真负责的风格,已经融入到他的血液,并成为一种自觉和担当。第三,回放镜头要推敲。在回放视频的时候,一般情况下,他都会自己把自己封闭在一间独立的办公房间内,趁着夜深人静的时候,独自一个人认真观察着设备运行的轨迹,有时候遇到不确定的缺陷和问题时,他还会反复回放,甚至拍照与工长一起探讨和辩论。

一个可爱可敬的人

从今年疫情发生至今的一个月时间,李光武登乘巡视有13次之多,几乎每隔一天他都奔波在洛阳至郑州的机车上,有人给他算过一笔账,他在短短一个月,疫情虽然如此严峻,但他丝毫没有退缩和害怕,甚至比平时巡视更加周密和勤快,奔波里程达到了7000多公里。这样一名共产党员,和我们驰援武汉的一线医务工作丝毫没有差别,如同一名战士般可敬可爱。

除了在工作岗位上,他是一个令人敬仰的战士以外,同时他还兼任着维修工区的党支部书记,为了尽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次巡视出发,他总是会把胸前佩戴着党员徽章摆正擦亮,他所登乘的机车列车员甚至都认识了他,见到他时的眼睛中都能流露出肃然起敬的光芒。疫情发生以来,他不仅亲自负责党费收缴标准的每个细节工作,还带领党员开展集中卫生大扫除,消毒突击活动,他的率先垂范劲头、敢于担当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党员群众,人心向背,倍感温暖。

因为经常登乘机车巡视设备,他自身的防疫风险也让家人倍感揪心,为了防止疫情突变和感染,他登乘完毕后甚至三过家门而不入,而是默默的忍痛割爱又回到单位值班。今年大年十五,这一天,他登乘巡视后,车厢内人员较多,为了防止病毒疫情问题,他本来能够归家而没有回家,晚上七点半,为了确保安全起见,他在和妻子深表歉意后,一个人又悄悄地登乘火车赶往巩义,天空飘着些许小雪,等车间隙,昏暗中望着远处看不到头的站台,他的眼睛湿润了……

这就是李光武,好一个洛供“鹰眼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