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特殊春运,铁路人扛起“疫情担当”

2020-02-22 18:57: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2020年春运已经结束。具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数据显示,1月10日至2月18日,春运40天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1亿人次,同比减少1.96亿人次,下降48.3%。相比往年,节前春运15天(1月10日至1月24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1.68亿人次,同比增加2463万人次,增长17.2%,日均1120万人次。受疫情影响,节后春运25天(1月25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4248万人次,同比减少2.2亿人次,下降83.9%,日均170万人次。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承担着万千旅客的安全出行和货物行包的完好送达。春运作为铁路部门的主战场,客流量一次次刷新了记录。然而今年,一场突如起来的疫情给本该火热的铁路春运工作带来极大影响。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扛起“疫情担当”,为疫情物资和民生物资的运送提供了保障,与全国人民一起打响疫情阻击战。

面对“特殊的春运”,铁路部门闻令而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实行进出站测温、车站和车辆全面消毒等措施,以有力举措做好站车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没有通过铁路大范围传播。同时,铁路部门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采取免手续费退票、隔座分散售票、开行定制务工人员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等措施,优先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和人民生活必需品的运输,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春运工作。

面对“特殊的春运”,铁路部门冲锋在前。1月21日至2月18日,全国铁路共免费办理退票1.18亿张。快速抢运送防控人员7747人和防控物资7289批、11.3万吨。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协查车上密切接触者2300批以上,列车下交发热旅客631人。加强国计民生物资运输保障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切实保证中欧班列等国际物流通道安全畅通,积极推动铁路重点工程复工建设,开行定制务工人员专列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笔者认为,疫情当前,铁路部门认清当前严峻形势的同时,更树立了必胜的信心。在人人谈“疫”变色的春运期间,在人心惶恐,对人流密集场所避而远之之时,铁路职工依旧选择坚守岗位,车站工作人员不避反迎。他们舍小家为大家,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表明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

特殊春运,铁路人的担当让人感动。希望全体铁路人不忘初心,守土有责,共克时艰,与人民群众一同打赢疫情阻击战,书写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展现当代最有力量的铁路风采。(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