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定制复工专列让“战疫情保发展”更硬核

2020-02-20 22: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烈伟

自2月16日全国首趟务工人员复工专列,从贵州省贵阳市顺利抵达浙江省杭州市起,各地相继以包汽车、包高铁、包列车,甚至航空包机的形式,将居住于中西部的务工人员批量点对点地“各回各企业”。这种运输方式既有效减低了因人员聚集的疫情防控风险,又为企业有序复工提供了必要而又可靠的人力运输保障。

疫情防控自然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无论是区域性的车辆人员限行,还是重点部位的设卡体温检测等手段,都是有效阻断疫情传播途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必要举措。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级政府及各个单位都积极在行动、付出了巨大努力。铁路部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全力落实运输企业防控各项措施的同时,圆满完成了各项物资调拨和医护人员调送的运输任务,切实发挥出央企国企主力军作用。本次开行务工人员返程复工专列,无论是始发站的体温检测、分散候车等举措,还是列车上的悉心服务,及终到站与地方政府对接做好人员核对和信息排查,无不用行动展示出铁路“安全、有序、温馨出行”的核心竞争力。

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物资保障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最重要的基础,没有充足的物资保障怎么让人民群众有信心打好这场战役。企业不生产,物资就只有消耗没有补充;企业生产需要人力资源,没有熟练的产业工人怎能开工。各级政府为企业尽快有序生产出台了各种利好政策,铁路部门更是主动担起责任,始终把社会效益和人民福祉放在第一位,想企业所想,急国家所急,利用联通全国各县、四通八达的铁路网推出“私人定制专列服务”,切实帮助务工人员解决了返程出行需求,助力企业企业尽早开工、有序复工,有力提升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的自信心,体现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核心价值观。

不可否认,突发其来的疫情对人民群众正常的生活秩序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在各级政府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近期无论是确诊人数还是疑似病例都呈下降趋势,治愈人员也出现了大幅度增加,疫情形势已呈现一片总体积极向好。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既要战疫情,也要保发展,如何在密织疫情防控大网的同时,为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资供应保障,这绝对是面对当下复杂形势的一道社会治理能力必考题。铁路运输体体系完备,具有完善的疫情防控机制,线路覆盖广,一次性运输人员多,运行速度快,安全可靠,在本次阻击战中绝对大有可为。

疫情总会过去,生活还将继续。我们一方面要严防死守管控疫情,另一方面要积极动员企业复工,为疫情后期的社会发展提前谋划。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铁路运输作为社会经济发展的前行官,更是社会治理状况的晴雨表,本次铁路部门为开行定制复工专列提供了各种便利措施,应该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据了解,这次首开的定制复工专列已形成头雁效应,今后几日铁路部门会同地方政府、各企业相继开出云南至广东,河南、四川、安徽江西至浙江、江苏等地的务工人员复工专列,助力企业及时开工,为全国一盘棋“战疫情保发展”作出巨大贡献。(陈烈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