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亲子共读 幸福成长 --为梦铸梯,砥砺前行

2019-12-25 17:2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甲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是高尔基的一句名言,一本一本的书就像一个一个的阶梯,使人爬上高峰。

自从我们家的小家伙上一年级后,就开始接受阅读各类书籍熏陶。还记得有次周六,一家三口吃完早餐后,儿子拿着本《十万个为什么》跑到我的面前说“爸爸,我妈给我买了一本新书,你陪我一起读”,我当时很诧异的看着儿子明亮的眼睛,从他的瞳孔中我感受到未知的好奇。说来挺惭愧的,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每周也仅有两天时间能在家陪儿子,但大部分和儿子在一起的时间,都是督促儿子练字及做练习题,对儿子的兴趣爱好关注的较少,今天猛然让我陪他一起读书,感触颇为良多。

接过儿子递过来的书,翻开第一页“自然科学”几个字映入眼底,“小睿睿,你长大了有什么梦想”,“我想飞往太空,看看火星”,何曾几时,我也有过这样的梦想,也想像云雀一样遨游蓝天,畅享天地间,可是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梦想一点点的被生活的现实所蚕食。可就在此刻心中那份被封存已久的星星之火被再次点燃,虽然我的梦想因为种种原因未曾实现,但我一定要协助儿子奔着他的梦想砥砺前行。

孩子就像苹果树上的苹果一样,苹果熟透的时间,味道一定很甘甜,苹果青涩病变时,我们一味只关注苹果,将果树本身抛之脑后,是不会有多大的变化,也只是治标不治本,所以我们要把目光聚焦在果树本身,按时施予最好的肥料,适当对果树多余的旁枝末节进行修剪,才会培育出美味的苹果。其实家庭教育就是提供树木成长的肥沃土壤。

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斯说过“形成或改变一个习惯只需要21天”,但是养成习惯跟热爱的程度成正比,它不仅是对孩子的考验,也是对做家长的一种考验。所以,我们应该引导孩子每日阅读一篇自己喜欢的文章,将喜欢不断的无限放大,慢慢的变成潜移默化,从而养成阅读的良好习惯,让孩子有意识的认读文章中好的语句和词语。还记得小时候读过冰心奶奶的《再寄小读者》,文中写到“你们是不是也有‘提笔忘字’,在信上日记上写下许多错字的时候”,这恰恰说明日常词汇言语的积累,会为日后的写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言之,提高孩子的读书兴趣,就是要为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读书环境,经常和孩子聊天,在聊天中发觉孩子的优点和缺点,多和孩子玩游戏,丰富孩子的业余生活,在游戏中找到孩子感兴趣书籍的切入点,不能让孩子一味的读书,枯燥无味的读死书,只能适得其反,增加孩子读书厌恶感,尽可能的多挑一些内容丰富的书籍让孩子阅读,引导孩子理解书中的内容,按照“每日一话”的方法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写作,读和写相结合才能提高独立写作的能力。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孩子就是父母的一面镜子,他的一言一行,折射的就是父母的影子,用自己对待日常工作的认真态度,培养孩子平时读书专一的态度。父母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导师,父母的言行就是孩子学习的榜样,所以我们要循循善诱,身体力行,包括亲子共读,还要不择时机地结合书中的内容,与孩子交流沟通阅读的心得,一方面可以加深理解,一方面可以促进感情,还可以为孩子创造一个书香门第的影响和环境。

孩子的启蒙知识从哪里来,从小时候睡觉前妈妈讲的故事中来,从小人书和画册中来。有空的时候我很喜欢和孩子一起交流书中内容,比如《龟兔赛跑》中兔子为什么跑的快,《小蝌蚪找妈妈》中小蝌蚪为什么找不到妈妈,从动物的身体特征再到动物的成长过程,孩子在整个过程中听的很认真,从这点说明孩子对未知的事物,是很感兴趣的,所以我们要尝试改变方法,在言语交流的过程中培养孩子的读书习惯。同时,作为家长也要主动去读书,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不同类型的书籍,即能拓展自身的知识面,又能提高自身涵养,更能做好孩子的榜样,何乐而不为呢?

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学习的基础和核心,正如冰心奶奶说过那样“语文是一门基础知识,是一门工具学科”。想要学好语文,就要先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这样通过阅读我们才能很好的了解其他课文。通过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光,让我也体会到了幸福和快乐,在读书的过程中也忘却了生活的烦恼和工作的压力,让我能够更好的引导孩子探索知识的海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