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阜高铁”为郑州“米字形”高铁网打下夯实基础

2019-12-06 13: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冬冬

 12月1日,郑州至阜阳高速铁路(以下简称郑阜高铁)开通运营,结束了周口不通高铁的历史,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高铁路网结构,加快形成河南“米字形”高铁格局。

  自古以来,河南郑州都是居“中华之中”,人口众多、资源丰富,并且历史上很多朝代都将首都建于这块大平原之上,像洛阳、许昌、开封等等。但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冲击力,沿海城市经济发展趋势不断提高,让内陆这样的潜力十足的城市跟不上发展步伐。导致经济实力差距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交通,只有交通便利了,才能带来无尽财富。在2011年3月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上,提出了河南省高铁建造计划,即在已有的十字形高铁的基础上,进一步规划建设成“米字形”高铁网。

  从“中华之中”到“高铁枢纽”,利用自己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将经济发展到最大化,使得河南郑州成为中国版图的“心脏”,更是中国铁路的“命门穴”。

  “米字形”高铁网增加新动力。地理位置的优势是郑州的天赋,更是郑州的机遇与挑战。无论郑州拥有众多资源和劳动力,一旦失去交通的辅助,将犹如一池死水。现如今,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建设全面发力,郑万、郑阜、郑济、郑太(太焦段)、商合杭等5条高铁同时起步建设,而“郑阜高铁”作为“米字形”高铁网重要的一捺,率先建成通车,将给整个路网建设还来提速作用。届时,郑州到合肥无须再绕道徐州,全程仅需两个小时左右。待商合杭全线通车后,郑州到杭州仅需3个多小时。

  “米字形”高铁网迸发新活力。从“内陆腹地”到“开放高地”,争做中国通向世界的重要门户。郑州以国家城市中心建设带动开放格局,通过便捷的交通搭上“一带一路”、“中欧班列”的快车,自主参与到全球资源配置和产业分工,实现了开放水平的重大跨越,让辐射整个中国交通之势在中原大地迅速崛起。随着“米字形”高铁网的不断建成,越来越的高铁将驰骋在这块平原大地之上,使得郑州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为郑州经济发展插上“翅膀”,推进郑州从中转枢纽到门户枢纽转型。

  自此,“郑阜铁路”已经全面开通运营,之后陆陆续续将会由点及面铺展开来,河南的更多父老乡亲在这个春运就可以感受到高铁带来的新魅力,还没有开通的地方也不要着急,好一点的东西总是晚一点登场,让我们拭目以待“米字形”高铁网全面建成的那天到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