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讲好百场生动中国故事 让青少年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坚定理想信念

2019-12-05 12:5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为民 李文芳

(叶为民  李文芳)讲好百场生动中国故事,是2019年辽宁省辽阳市关工委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被列为活动的首项,以文件形式下发到基层关工委。通过活动,不仅调动了全市关工委系统广大干部和“五老”的积极性,还很好地传承了红色基因,贯彻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使之起到了铸魂育人的作用,让青少年在传承红色基因

中坚定了理想信念。

一、领导带头 讲故事就有高度

为了讲好百场生动中国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辽阳市关工委领导给予了高度重视,提早制定了系列活动方案,并带头做出样子。要求讲好站起来的故事,就是讲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涌现的英雄人物,特别是讲好辽阳市李兆麟、白乙化等英雄故事,让青少年在听革命故事中得到精神洗礼和理想信念的熏陶;讲好富起来的故事,就是讲家庭变化、社会变化、国家变化的故事,学习英模精神,特别要弘扬雷锋精神,让青少年记住根和魂,做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讲强起来的故事,就是着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取得的巨大成就的故事,讲当代雷锋郭明义和辽阳市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和追梦人。为此,市关工委副主任李长连主持了系统培训,请市委市政府领导、专家和教授,讲党史讲新中国史和市情。为期三天的培训,使全市100余名关工委干部和“五老”报告员大大提高了素质。常务副主任李占利在总结讲话中,既肯定了培训成绩,又提出了更高要求。副主任叶为民精心制作了课件《学习习近平讲故事,传承好红色基因》,为报告员进行了培训,并将课件传递到各县(市)区关工委,为深入宣讲提供了帮助。市关工委名誉主任段景仁、副秘书长王尔新等深入到辽阳市第一中学、市师范附孝白塔区东文化小学和青年街小学等地,为师生们讲述了红军的故事和家风家教故事。88岁名誉主任段景仁撰写的《从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看革命理想高于天》,三易其稿,不断充实生动详实事例,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赢得了阵阵掌声。同时,各县(市)区关工委领导也带了好头,共同提升了讲故事活动的高度。灯塔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赵孝实深入乡镇调研,写成了《利用多种形式培育红色后代》的讲稿,介绍了他们许多中小学校除了组织学生到民族英雄李兆麟故居参观,学习英雄业绩,弘扬英雄精神之外,还采取多种形式,培育红色后代。赵孝实不仅在灯塔市讲,还到辽阳市讲,使英雄事迹进一步得到弘扬。白塔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雅芬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主题教育为主线,以关爱弱势少儿为重点,以五老为主体,扎实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被省委组织部、省文明办、省关工委授予先进个人。我们帮她整理事迹材料后,请她在学习班上讲,在市关工委会议上讲,还请她在我们向省关工委汇报会上讲,普遍受到好评。

二、典型引路 讲故事就有深度

辽阳市关工委领导在认真培训、带头讲好故事的同时,注重了典型引路,使活动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得到健康开展。一是注重市关工委雷锋战友报告团的引路。2002年12月25日,辽阳市关工委将辽阳籍15名年逾花甲的雷锋战友组织起来,成立了辽阳雷锋战友报告团。送雷锋当兵的老红军余新元为名誉团长,雷锋班第二任班长庞春学担任报告团团长。他们到全市机关、厂矿、学校和部队作雷锋事迹报告,场场赢得阵阵掌声。他们的报告,既讲雷锋,又讲自身,生动感人,催人奋进,在全国产生了良好的反响。重庆、四川、河北、福建等地青少年、驻军官兵纷纷来信咨询如何深入学雷锋,并邀请他们前去作报告。在讲好百场生动中国故事中,我市关工委抓住这支队伍不放,多次组织他们到全市中小学讲雷锋和学雷锋的故事,受到广泛欢迎。二是注重先进“五老”典型的引路。辽宁信息职业学院退休教师程凤山夫妻实名制帮扶的经验被省妇联、省关工委推广;肖金玉常年关爱智障儿童,送温暖、教编织被授予学雷锋奖章;朱清新多年帮助126名特困少儿,被省妇联授予“爱心妈妈”;李桂凤帮扶失亲生考入一高中,被评为道德模范;栾福山拿出20多万元帮助贫困学生圆大学梦,被评为中国好人;唐革军、叶双民帮扶弱势青少年被授予全国文明家庭。市关工委培训了这些典型,鼓励他们到全市多所中小学讲故事。其现身说法感染力极强,使全市讲故事活动高潮迭起。三是注重基层好典型的引路。南门街道关工委举办17届冬(夏)令营活动,成为白塔区一大亮点。报告团成员金淑凤多年脱稿做报告200多场,深受赞扬。老干部刘桂芝同坐轮椅的老伴办关工委简报376期,深受好评。跃进街道红色基因传承团的七位老大妈多次演讲“辽阳英烈的故事”,受到好评。这些典型曾被中国关工委、《中国火炬》和盛市关工委及新闻媒体宣传报道39次,在他们身上闪烁着“五老”无私奉献的精神。市关工委在积极宣传他们事迹的同时,大力支持他们到全市多所学校讲故事,使全市讲故事活动远远超出了百常

三、广泛参与 讲故事就有亮度

辽阳市关工委在组织开展讲好百场生动中国故事中,还十分重视各校师生的广泛参与,努力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使活动的开展既扎扎实实,又生动活泼、入心入脑,并展现了各自的特色,体现出了亮度。辽阳县关工委和辽阳县教育局组织各中小学师生广泛开展讲家乡英雄少年周云成烈士故事活动。1982年5月,辽阳县一高中学生周云成不顾飞来的火车,迎面救下两名在铁道上玩耍的儿童壮烈牺牲。这次,辽阳县一高中在全校扎实开展了讲故事活动,使师生心灵得到了极大震撼和启迪。师生们说,周云成是我们学校的光荣,更是革命英雄主义的光辉典型。他的事迹和崇高精神,我们一定要永远传承。为此,学校会同有关部门重新修缮了周云成烈士墓,并组织首山镇60余名师生举行了隆重的纪念仪式,将全县讲故事活动推向了高潮。辽阳市第一中学开办西藏班35年,为西藏地区培养了近5000名优秀人才,并在西藏各条战线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次活动中,市一中领导同他们一些知名人士联系,请他们讲成长的故事,得到了积极响应。学校用他们的成长经历教育在校师生,讲自己的成长和家乡的变化,歌颂党、赞美祖国,使在校的640名西藏班学生踊跃参加。通过海选,15名西藏班学生脱颖而出,在学校报告大厅进行公开展演,助推了全市讲故事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市师范附小是市教育局直属单位,获得过国家和省市许多荣誉。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参观后给予了很高评价。前不久,他们主动承办了市关工委和市教育局开展的“祖国明天更美好”演讲比赛活动。通过选拔,全市13名同学参加了最后的角逐,并获得了奖励。同时,校长刘亚男在老师中也组织开展了讲故事活动,将优秀选手推荐到市里演讲。其中,魏巍老师参加了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在东文化小学的演讲展示。随着背景音乐的播放,其声情并茂、别开生面的展演,多次赢得了热烈掌声。文圣区关工委和区教育局组织各校师生讲故事90余场,并评比表彰了50名“新时代小雷锋”、60名“五心美德好少年”,使师生和家长深受教育和鼓舞。弓长岭区雷锋小学师生来到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提高了讲故事的质量和水平。同时,师生们还注重了形式上的创新。为了讲好王二小放牛郎的故事,东文化小学编排了团体合唱,白塔区实验小学重新编排了情景剧。通过合唱和情景展现,王二小的故事更加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