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专注成就专业 执着决定未来 ——记“中国中铁特殊专业技能竞赛岗位能手”鲁礼静

2019-12-01 18:45: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超俊

“鲁礼静,我知道他,连续几年在技能比武中名列前茅,挺不错的小伙子。”对于中铁八局电务公司的职工来讲,神朔项目部鲁礼静这个名字一点也不陌生,可谓是大名鼎鼎。

自2012年参加工作以来,鲁礼静忠于自身岗位,勤学善钻专业技术,一直奋斗在施工生产的第一线乐此不疲,先后参与和组织了大大小小二十几个工程的施工。从见习生到作业队长,从普通职工到管理人员,他用七年亲身经历诠释了“‘专注’终会成就‘专业’,‘执着’终能取得‘成功’”。

吃苦耐劳 踏实肯干

“这样,你去找鲁礼静了解一下,他对此项工程情况最熟悉。”每每问起一项工程的施工情况,技术攻克细节,项目经理冯荣都会建议大家去咨询鲁礼静。

2015年12月,北国的天气异常寒冷,来到神朔铁路整治整修工程工地现场,刚下车,这零下15度的气温就给了我一个下马威,皮肤犹如针扎一般生疼。强忍着刺骨的寒风,我在现场众多忙碌的身影中,努力寻找着鲁礼静。要不是在场同事指着那猫着腰在模板里面全身湿透的背影,我还真不敢相信这个平时文质彬彬的小伙子,在现场干起活来是这样不管不顾脏和累。提及眼前工程,他如数家珍:“神朔铁路是高速重载铁路,保证行车安全必须要保证全铁路管内的通讯畅通,此次敷设电缆管道施工技术难点多、工艺复杂、临近营业线施工安全压力大,该工程涉及三个站以及4个区间……”

那一年,鲁礼静20岁,是一名工班技术员。

严谨求真 勇挑重担

“小鲁啊,他真的吃得起苦1身边的新老工人无一例外的此般评价。刚参加工作时,支部书记及时与他进行了交流谈心、了解情况,工作上积极帮助引导,安排有经验的技术员与之开展“结对子”活动,搞好传帮带。刚毕业的他虚心好学,不懂就问,不会就学,直到把事情弄懂,把事情做好为止。神朔铁路通号三标工程施工时,室外设备安装工作任务繁重,他知道后主动请缨,要求到安装组工作,每天天刚蒙蒙亮便呼朋引伴,提着工具,揣着干粮,一路翻山越岭的来到施工区间,饿了啃干粮,渴了喝凉水,烈日晒得他肤色黝黑,皮肤是脱了一层又一层,火辣辣的,到了晚上洗澡,象针刺一样的疼。但他心里却乐呵着,因为扎根一线成就了他对神朔铁路管段信号设备特征了如指掌,而且安装班组在项目部交班会多次受到表扬。

“鲁队啊,对我们太严肃认真了1多支劳务队伍抱怨的讲道。2017年三岔至韩家楼区间设备改造工程施工期间,身为作业队长兼“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的他,为了确保工程质量,他对整段施工管辖范围内信号电缆敷设工序从源头抓起,注重过程监控,盯在现场,逐段逐段的检查电缆敷设深度,20米抽查一次,检查出的3段共计60米深度不达标的电缆沟坚决督促劳务队伍予以返工,确保工程质量。劳务队伍对他是恨得牙痒痒的,但又觉得认真把关质量的鲁队长甚是可爱。

这一年,鲁礼静22岁,成为了第二作业队队长。

刻苦钻研 崭露头角

鲁礼静的枕头下,常年放着笔,专业书,笔记本。结束一整天的室外施工后的他,总爱拿着专业书“啃”起来,再结合当天在现场遇到的技术案例,一一将理论联系实际得来的解决方法记录进笔记本。“看他那么刻苦钻研,我们在旁边打游戏反而显得不合适,也都跟着研究起专业知识了。”刚来的实习生这样说道。在鲁礼静的朋友圈,晒的图不是“6502”就是“ZPW-2000”,分享的链接也都是跟工程相关。用他的话来说就是“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既然学了信号,那就专注的当好信号工。” 

七年如一日的付出终有回报。鲁礼静凭借一份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执着追求梦想,在企业青年中脱颖而出,陆续掌握了信号计算机联锁、6502电气集中、区间ZPW-2000A自动闭塞等领域的施工及试验等关键技术。闲暇之余也帮助项目部其他青年员工解疑答惑,从“学徒”到“师父”,他的实力当之无愧。先后在公司、集团公司举办的信号工技能大赛中,取得不俗成绩,尤其是取得了“中铁八局集团2018年度铁路信号工技能大赛个人奖第一名”的好成绩,被授予“中铁八局集团2018年度铁路信号工技能大赛技术标兵”的荣誉,同时荣获“中国中铁2018年度特殊专业技能竞赛岗位能手”称号,由于业务熟练、基本功扎实,在电务公司2018年信号专业技师职称评定考试中,他免试破格评定,成为了公司最年轻的信号技师。

今年,鲁礼静24岁,项目部决定任命他为工程部主管技术员。

“不论在工作还是在生活中,你必须保持一种执着的精神才能成功1鲁礼静总结道。担子任务重了,责任也更大了,目前,他正积极投身到“基于移动办公平台班组物资进度管理系统开发科研项目”的技术攻关中去,为项目管理上台阶、企业高质量发展奉献出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