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好新时代接力奋斗的“火车头”

2019-09-26 07:19: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叫刘钰峰,来自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是“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二任司机长。在新中国七十华诞到来之际,“毛泽东号”机车组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我们几代“毛泽东号”机车组人都感到无比的光荣和自豪。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解放战争中,是以伟大领袖毛主席名字命名的一台机车。73年来,他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建设和改革发展,先后跨越蒸汽、内燃、电力3个时代,有13任司机长、179名机车乘务员在这个英雄的集体中拼搏奉献。现在,“毛泽东号”机车已连续安全走行1100万公里,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习近平总书记讲,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毛泽东号”73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就是一代又一代“毛泽东号”人的接力奋斗换来的。

在解放战争中,“毛泽东号”历经战火硝烟的洗礼,奋勇支前,屡建奇功,第二任司机长李永冒着敌机轮番轰炸和枪林弹雨,驾驶着机车为辽沈战役前线的解放军运送弹药给养,保证了军需物资列列安全到达;革命胜利后,为了建设新中国,“毛泽东号”艰苦创业,永不停轮,第三任司机长郭树德带领机车组,倡议开展“满超五”“日产百万吨公里”“增产节约”等一系列劳动竞赛,勇当社会主义建设排头兵;唐山大地震的消息传来,第七任司机长陈福汉驾驶“毛泽东号”机车,满载救援物资,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与当地群众一同抗震救灾;改革开放以来,“毛泽东号”始终坚守“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迎着朝阳,安全正点,多拉快跑,第十任司机长葛建明主动请缨为京九铁路开通当先锋打头阵。像这样在祖国和人民的需要面前,“毛泽东号”从不缺席,一次次有力回应了党和人民的使命召唤。

2012年4月1日,我从第十一任司机长赵巨孝师傅手中接过了“毛泽东号”机车的闸把。赵师傅语重心长地说:“你接过的不仅仅是一把简单的闸把,更是‘毛泽东号’接力奋斗的历史使命和责任。”

我深深知道,作为“毛泽东号”的新时代传人,就要始终牢记“永开安全车”的铮铮誓言,牢记“毛泽东号”创下的“责任心+责任制+基本功=安全”的基本经验。“毛泽东号”司机室操纵台上贴着一个提示牌,“手不离闸把,眼不离前方,背不靠座椅,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这是我们总结出的安全值乘口诀。2014年,“毛泽东号”结束了68年牵引货车的历史,开启了牵引客车的新征程。我们值乘的旅客列车从首都北京到毛主席家乡长沙,纵跨一市四省,单程1593公里,运行14小时07分,司机要手握闸把,坐得笔直,进行上千次手比、上万字呼唤。尽管非常累,大家依然会做到一板一眼、毫不松懈。每当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求这么苛刻?我都会自豪地讲,正是这种严格的要求,才成就了“毛泽东号”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的骄人业绩。

我永远不能忘记的是,2014年12月26日,“毛泽东号”牵引着首趟T1次列车安全正点到达长沙站时,旅客们纷纷来到机车前合影留念,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用颤抖的双手抚摸着车徽说,终于看到“毛泽东号”机车啦,这就是服务人民的火车头呀!每当此情此景浮现眼前,都使我深切感悟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伟大力量。我们“毛泽东号”机车组将牢记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上,接力奋斗,永远奋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