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北京车务段Y201/202次列车凯旋归来 ——北京车务段Y201/202次“京和号”南疆旅游列车值乘侧记

2019-09-20 21:0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欢立敏

2019年9月16日晚22:16分,由北京车务段担当值乘任务的Y202次“京和号”南疆旅游列车顺利抵达北京西站,圆满完成为期16天的列车值乘任务。

北京车务段自8月中旬接到9月1日至16日旅游列车担当任务后,车务段主管副段长牵头组织对这次值乘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运输科、乘务车间在车务段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从列车编组、设备设施、基础资料、人员抽调、作业组织、物资准备等方面进行了紧张有序的筹备,确保列车开行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就绪。

为确保9月1日列车开行首日顺利始发,车间抽调部分骨干人员于8月31日下午14点提前到北京西库内熟悉列车设备情况,集中清理列车卫生,整理车厢卧具、备品及保洁工具,逐一检查列车消防设施及各种设备的使用状态,对餐食餐料的准备、餐厅厨具的清洗消毒等也进行了全方位的库内整备。针对列车经过站点多、线路长等特点,对每个车门加装安全绳,确保运行途中车门安全。

9月1日上午11点左右,全体值乘人员准时到达北京西库内,以乘务车间主任为首的添乘干部在北京西库内对现场整备作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和指导,全力做好接车准备。下午15:18分,待各车厢乘务员组织旅客全部上车后,随着汽笛一声长鸣,Y201次北京西—和田“京和号”南疆旅游列车满载500余名老年旅游团成员顺利驶出北京西站,开启了为期16天的南疆之旅。

一路上,全列乘务人员面对旅客始终态度温和、面带微笑,耐心细致地解答旅客的提问,全力做好旅客服务,尽最大努力让旅客满意。在保证车厢卫生环境整洁的基础上,尽职尽责,按标作业,确保列车值乘安全。

运行途中,添乘干部、列车长组织安全员及时联系上水站及有关局客调进行沟通上水,保证列车上水供应。车检人员加强对列车用电及空调电器设备情况的巡视检查,确保各种设备状态良好。列车安全员24小时对全列车厢进行巡视检查,根据旅客需求调试车内空调温度,贴心的服务让旅客倍感暖心。各车厢乘务员积极征求旅客对列车服务、餐车饮食的意见和建议,对重旅客做好重点服务。沿途组织旅客乘降时,主动搀扶老年人上下车、拎提箱。途中遇有突发情况时,添乘干部、列车长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尽全力为旅客排忧解难。

9月2日下午17:50分,一位保定旅客突然接到亲属病重的消息,而此时列车已经驶出武威南站,旅客不免心急如焚,为帮助旅客及时赶回亲属所在的北京医院,列车长及时联系前方站张掖车站为这名旅客开通绿色通道,以便就近下车转乘其他车次火速返回北京,解决了旅客燃眉之急。

为了让旅客出门在外吃上可口的饭菜,餐车长组织餐车人员在菜系品种上尽力做到灵活多样,荤素搭配、咸淡结合,以迎合老年人的不同口味,并全程提供旅客订餐服务,解决了旅客乘车过程中的用餐问题。

9月13日中秋节当晚,餐车人员和旅客们交流互动、共度中秋,让离家在外的旅客在列车上度过一个难忘的中秋佳节。

11车厢旅客来自北京的退休职工董化斌、郑晓英夫妇提起这趟南疆之行,心中感慨万千,说列车全体工作人员服务太好了,无论是列车员还是餐车工作人员服务都很周到,并将餐车长为他们精心绘制的此趟行程的往返路线图精心收藏。董化斌感慨地的说,中秋节当晚的互动联欢对于他们来说意义非凡,这也是他们在火车上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

7车厢旅客同样来自北京的退休职工伍凤钢、白玉荣夫妇、刘双英夫妇谈起这趟南疆之行,感觉心情很愉悦,很舒心,不住赞扬列车乘务人员服务太好了,除了清理包厢卫生,早中晚还逐个包厢提醒旅客们到餐厅就餐,此趟南疆之行他(她)们除观赏到了祖国南疆的秀美风光,还和乘务人员结下了兄弟姐妹般的友谊。一路上,将他(她)们观赏到的西域风光、风土人情与车厢乘务员一起快乐分享,年届七旬的旅客李英华对车厢乘务人员热情周到的服务更是赞不绝口,李英华的爱人和妹妹也由衷的附和说,我们7车厢气氛太好了,不但车厢卫生干净整洁,乘务员和我们相处的就像是一家人,我们好有福气埃

13、14车厢分别来自河北石家庄、高碑店的旅客也对各自所在车厢乘务人员的周到服务表示肯定和赞扬。14车厢旅客家住高碑店的赵福义老人说,他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次来新疆是和战友一起带各自家属过来的,他们感觉一路上列车乘务人员服务特别好,打扫卫生,提醒就餐,服务很到位。往返十六天的朝夕相处,旅客们和列车全体乘务人员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北京西站下车时,旅客们紧紧握住乘务人员的手,对乘务人员和餐车服务人员一路来的贴心服务再次表示真诚感谢并依依惜别。

首善京铁人  服务见真情。

Y201/202次“京和号”南疆旅游列车在全体乘务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旅客们的密切配合下,满载赞誉,凯旋归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