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榜样》伴我度中秋

2019-09-18 18:44: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州

今年中秋节假期里,秋雨延绵不断,天地之间雨线密缝,无法出外游玩,只好宅在家里翻阅书籍。刚好手边有段党委发的中国铁路总公司编撰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资料《榜样》,我便随手翻了起来。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原铁道科学研究院院长茅以升老人慈祥睿智的容颜,他是中国近代桥梁工程学的重要奠基人,他在20世纪30年代主持设计并领导建造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大桥-钱塘江大桥。他的一生钟情于桥,致力于桥,其人生征途,桥梁以渡。他自由聪明好学、勤奋努力,先后取得了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硕士学位、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桥梁系首名工学博士学位,是祖国未来青少年的学习榜样。他呕心沥血教学、辛勤耕耘著书立说、忘我奋斗为桥梁,首次实现国人让现代化大桥飞跃天堑。他的一生是孜孜追求的一生,是默默奉献的一生,回答了我始终纠结的问题“人生怎样度过?才不枉活一回”。

铁路线上的登高英雄杨连第为祖国解放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为朝鲜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祖国人民的和平安宁,奉献除了年轻的生命。铁路特运战将机务司机长范永,突破敌人层层封锁线,顺利完成军运任务。爆破专家冯叔瑜,投身铁路建设大展宏图,在建设铁道线完成了上百个重点土石工程大爆破设计施工, 80岁以前,一直奔走在工程一线“帮忙不添乱”孜孜不倦。

窗外雨滴缠绵,榜样思海悠远。偶尔望向窗外,我已不被苦雨所绊而心烦。特等英模杜先扬驾着“铁牛号”机车奔驰而来,新中国首位“女大车”驾驶“三八号”机车从容而过,知心大姐路金妹温暖着旅客的心,无私无畏的“铁道神鹰”陈善珉捍卫着旅客的安全,播撒爱心的使者史改梅为你排忧解难。

《榜样》这本书越往后看,与我们联系越紧密,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就是你我他。他们都是铁路人,有一个共同的情怀,就是立足岗位,刻苦钻研,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微笑天使”孙奇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她深深理解“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时难”,总是想方设法为旅客服务好,即使病魔缠身也不忘引领姐妹们做好服务,她总结出“真、细、巧、盛高、准、情”七字售票法和礼貌待客“十二句规范用语”。“孤胆英雄”黄伟,为了保证铁路运输安全,主动请缨当上了“蜘蛛人”清理危活石。“海西第一闸”陈承仪安全平稳驾驶动车组386万公里,他全面掌握了6种机型9种不同编组动车组的操作。

平凡岗位也会谱写卓越华章。练就“规章一口清,观距一眼准,连挂一把稳”的调车长杨卫华,就是平时坚持“多看一眼、防范风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实现了调车岗位上连续30年作业零违章。“毛泽东号”机车组司机长刘钰峰,始终牢记“开领袖车,做领军人”的使命,践行“抓小防大,拿猫当虎斗”的安全风险理念,总结提炼“六不”安全值乘要诀,保证了“毛泽东号”机车已安全行走1000万公里。他们从事的都是我们铁路人司空见惯的工作,但他们取得成绩不只是数字的扩大,而是“平安和服务”的坚守和延续。

中秋假日转眼就过去了,但榜样却永远伴我身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