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掌握学习方法很重要

2019-09-12 08:4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正确且有针对性的“传帮带”能够让新入职的青年职工少走弯路,尽快转变角色、适应岗位,更好更快地成长为业务骨干。笔者认为,新入职的青年职工不但要知道“学什么”,而且要知道“怎么学”。

“怎么学”就是要求青年职工善于发现问题,勤学好问。由于现场经验不足,个别青年职工会出现“文件一看就懂,工作一干就不会”的问题,学习多遍效果却不尽人意。因此,青年职工要仔细研读理论知识、规章制度,在学习时候多问几个为什么,充分理解每项作业流程、每条规章制度背后的含义,深度挖掘其中的目的,提升自己的理解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充分保证学习效果。

“怎么学”就是要求青年职工提高理论知识与现场经验相结合的能力。青年职工要多利用实训基地操作,创造实作机会,多与业务骨干、先进典型沟通,通过“每月一练”“每季一赛”的形式,加强周期性、系统性学习,及时解决问题,充分保证有足够的学习机会。

“怎么学”就是要求青年职工提升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部分青年职工学习方法过于生硬,在学习时常常陷入“死记硬背”的陷阱,不能深入思考研究知识点背后隐藏的问题解决方法与逻辑,应变能力较差。因此,青年职工需要通过不断梳理所学知识并融会贯通,在充分掌握各项工作流程的同时,了解每项工作背后的指导思想。

在解决了“怎么学”之后,“多问几个问题、多上几次现尝多想几个办法”,青年职工主动出击、查漏补缺,自然就解决了“学什么”的问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