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郑阿妈的“梦想火车”

2019-09-04 08:1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现在,郑阿妈一家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两层高的小楼里,装着一家人满满的幸福。幸福背后,是贵州省3600万人口生活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高铁修到门前,动车通江达海,对于贵州百姓来说,路好走了,脱贫致富也驶上了快车道。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在西南内陆腹地贵州,一场会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成贵铁路乐山至贵阳段、安顺至六盘水城际铁路、重庆至昆明高速铁路等项目扎实有序推进,路网越织越密,平稳的动车组满载着人们的欢声笑语一路驰骋……高铁不仅让贵州名片更加闪亮,而且让当地百姓享受到了新时代贵州省铁路发展带来的交通红利。

8月3日,贵州省西部平坝县天龙镇的郑阿妈来到自家菜田里摘了些红油菜和白菜苔。装好这些蔬菜,郑阿妈又在竹篮里装上了30个鸡蛋。这些新鲜的食物都是要带到贵阳给外孙小弈的。每周从天龙往返贵阳一趟带外孙、陪女儿,2亩地、6只鸡,58岁的郑阿妈每天的生活过得忙碌而充实……

郑阿妈的家门口有两条铁路,一条是普速列车运行的沪昆铁路,另一条则是高速动车组运行的沪昆高铁。

都是出行,郑阿妈母女俩却会选择两种截然不同的方式。79分钟小慢车的车程,对于郑阿妈是回忆更是相聚;19分钟高铁的车程,对于女儿郑燕是改变也是梦想。

近几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贵州省打好“三大攻坚战”、推进“三大战略行动”,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加快推进贵州省铁路建设,进一步做好运输保障,并通过近几年的高铁“翻身仗”为贵州省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更多机遇。

据了解,2018年贵州省境内共完成铁路基建投资170亿元,增长0.3%。特别是近几年沪昆高铁全线贯通运营,渝贵、铜玉铁路的相继开通更是有力拓展了出黔通道,提升了贵州省当地客货运输的保障能力,让当地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让货物流通更加快捷。

郑阿妈就是经历贵州铁路交通从慢到快、从落后到先进的见证者之一。郑阿妈每次从平坝的老家到贵阳,二女婿都会把她送到新平坝站,乘坐六盘水开往贵阳的5646次小慢车。这趟列车18时47分从新平坝站开出后,需要79分钟才能到达贵阳,但郑阿妈并不觉得长,9元的车票比起汽车票能节约11元,更重要的是,还能在车上遇见不少去贵阳的乡亲们,家长里短,聊着聊着就到站了。

火车,对于郑阿妈不仅是出行的工具,还装满了一家人的故事。

1999年,郑阿妈的母亲第一次乘坐火车到广州探望打工的小女儿,虽然坐了近两天的火车,脚都浮肿了,但她却看到走出天龙镇的孩子们过上了更好的生活。母亲从广州带回来的礼物也成为郑阿妈珍藏的宝贝。

2003年,生活在铁路边上的郑阿妈第一次乘坐火车走出天龙镇是和郑阿爸一起去昆明做糟辣椒生意。旅行途中,郑阿爸仅有的一件新衣服被偷了,为了这事儿郑阿妈生气懊恼了很久。那件衣服是郑阿妈卖了很多蔬菜,省吃俭用积攒很久才买回来的。那次外出的经历也在郑阿妈的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那就是要让自己的孩子走出天龙镇,过上幸福、富裕的日子。

2005年,郑燕考取重庆铁路运输学校,家里卖掉了全部的五头肥猪,才凑齐了学费。

2015年,郑燕带着父母和儿子乘坐火车到北京。郑阿妈躺在干净的卧铺上,听着火车轮对在钢轨上发出哐当哐当的声音,第一次体验在火车上睡觉,第一次发现坐火车可以没有嘈杂和拥挤。

北京天安门、升旗仪式、故宫、长城,当这些曾经只在电视上出现的画面呈现在郑阿妈的眼前时,郑阿妈说心里就像有一只小兔子怦怦乱跳。郑阿妈到现在还记得一家人爬长城时,郑阿爸背着外孙边走边讲万里长城的故事,那一瞬间,心里满是幸福。

2016年,郑燕作为一名“普转动”列车员进入动车乘务员培训班。在60天的集中培训里,郑燕第一次接触到礼仪文化、妆容技巧、旅游地理培训。穿着动车乘务制服,看到镜子里那个妆容精致、精神抖擞的自己,郑燕有点恍惚了,仿佛自己就是童话故事里的灰姑娘,装扮得焕然一新,开启了自己全新的人生。

从小看着火车长大的郑燕,现在担当过10多趟不同线路的列车值乘工作,经过的车站也有上百个了,但记忆里最深刻的仍然是家门口的天龙站。担当昆明南开往贵阳北的列车乘务工作时,每当列车从天龙站经过,她都会想起当年为了缓解家庭经济的窘迫、父母在农闲时节打临工的时光,而父母当时参与修建的正是沪昆高铁。

回家,郑燕更愿意选择高铁,从贵阳北开往昆明南的高铁,7时29分从贵阳北站开出后,19分钟就能到达沪昆高铁的平坝南站。走出车站,坐上妹夫的车,不到一个小时,她就能回到天龙镇的家里。

新平坝站与平坝南站,一个是母亲乘坐小慢车的起点,一个是女儿乘坐高铁回家的终点,两个相距不到900米的车站,两段时长相差倍数的旅程,是两代人出行不同的选择,也是两代人不同梦想的基点。

现在,郑阿妈一家的生活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栋两层高的小楼里,装着一家人满满的幸福。幸福背后,是贵州省3600万人口生活日新月异的一个缩影。高铁修到门前,动车通江达海,对于贵州百姓来说,路好走了,脱贫致富也驶上了快车道。

据悉,成都局集团公司2018年在贵州省日均常态开行客车达204.5对,其中动车组列车就达到152对,长途客车可直达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开通的渝贵铁路,更是拓宽了出黔通道,拉近了贵州到华中、华北等区域的时空距离。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贵州省的高铁里程已经达到了1262公里,全省当年发送铁路旅客6516.2万人次,其中高铁客运量达3700.04万人次,同比增长62.7%,人们选择高铁出行的比例逐年提升。

大交通引领大发展,大交通释放新活力,铁路的发展将带来更多经济发展机遇,也将为更多普通人的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郑阿妈有个心愿,就是从没坐过高铁的她,想和丈夫一起乘坐女儿担当的高铁列车,再去一次北京。她要和穿着紫罗兰动车制服的女儿在天安门广场照上一张合影。

如今,“让孩子过上好日子”这颗埋藏在郑阿妈心里多年的梦想的种子已经长成大树,开花结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