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治理文山会海为基层减负

2019-09-04 08:1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樊康屹 王军

(樊康屹 王军)文山会海是基层群众最为反感的形式主义之一。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重拳治理文山会海反弹回潮,在力戒形式主义中为基层减负。

今年6月,太原局集团公司在10个基层单位设置“为基层减负工作观测点”,将“同一事项同一部门或多部门重复发文” “公文发送与接收单位无关”等7条公文管理典型问题列为反馈项点;将“要求无关人员参会”“同一事项多部门分别组织或一部门多次组织”等5条会议管理典型问题列为反馈项点,通过定期收集、动态分析,多渠道掌握基层单位对发文、会议的真实感受。

主题教育过程中,太原局集团公司对上半年发文、会议情况进行调研,针对“超范围发文”“同一事项连续或重复发文”“会议时长压缩不明显”“业务部门专业会议较多”等形式主义问题,深刻剖析原因。

“减下来是硬道理,基层感受好是真水平。”围绕“减负效果不明显”问题,太原局集团公司坚持刀刃向内,立行立改;强调源头把关,加强办文审核管理,杜绝“变通”办文;严格执行“六不发”红线管理;文电起草力戒空话套话,强调简明扼要。参与公文制发的34个部门统筹发文事项,对内容相近、能合并发文的合并发文;对一般通报、警示教育、气象预警、工作动态等内容利用办公网、公众号发布;发挥电子公文“点对点所见即所需”作用,杜绝不必要发文和基层单位无关收文。

在会议方面,太原局集团公司做出“未经审批会议不得开到车间”“生产性、业务性例会不开到车间”“准确定参会人员、杜绝陪会现象”等硬性规定。他们严格审核讲话材料,形成“开短会、讲短话”的良好会风,真正让基层单位对减负有明显体验和感受。

一系列治理文山会海的针对性举措赢得了基层单位的称赞和认可。观测点新创餐饮公司表示,7月以来,公司下发文件数量减少,层层批示要求内容减少;文件质量提升、落实要求明确,避免了公文流转、落实和配合的繁琐程序;各类会议的针对性增强,陪会现象减少,各分管人员、基层干部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现场管理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