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盲人旅客独自乘车 乘务员悉心照顾

2019-09-03 18:10: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惠荣

由乌鲁木齐客运段济南车队二组值乘的k1337列车上,独自出行的盲人旅客,一路上乘务员主动给盲人当起了“眼睛”,悉心照料将其送到目的地。

9月2日12点27分,k1337次列车在武威车站放行时,15号车厢乘务员陈龙在立岗迎接旅客乘车过程中,车站工作人员送上来一位男性盲人旅客。乘务员陈龙立即对讲机告知列车长高允,“k1337次高车长,15号车厢刚上了一位盲人旅客,无同行人,到乌鲁木齐站下车……。”列车长高允收到后立马赶到15号车厢,来到这位盲人旅客身边,帮提行李,经询问得知,这位小伙子叫尚小娃,患有后天性双目失明,此次是独自一人乘车去新疆探亲。第一次在没有家人陪伴下出门,说话时显得有些紧张。列车长主动帮助该名旅客找到座位休息。搀扶着他安排座位号就坐。同时,高允车长叮嘱乘务员陈龙一定要对该名旅客重点照顾。并告诉尚小娃:“有什么需要随时和我们联系,我们就在你的身边。”

  开车后,细心的高允车长担心途中该旅客如厕不方便,征的车厢旅客的理解和同意,乘务员陈龙又将尚小娃旅客搀扶安排在了15车离乘务室、卫生间最近的座位上,以便乘务员可以及时为尚旅客提供帮助,需要打开水时就叫我,我的乘务室就在你座位的斜对面,“厕所就在车厢的两端,你现在做的这个地方离卫生间只有半米距离,茶炉在你左手的方向,需要接打开水的时候告诉乘务员……陈龙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询问尚小娃有什么需求,扶他上厕所,空余时间就到尚小娃前嘘寒问暖,陪他聊天,并联系餐车为他送去免费的饭菜,消除尚小娃旅客在陌生环境中的忐忑不安。并在交接班的时候,与对班做了重点交接。候玉涵接班后,自己出钱给旅客买水亲自送到旅客手中。夜间值班时,不时地询问有什么需要帮助。

 列车到达乌鲁木齐车站前,考虑到尚旅客出站不便,高车提前与车站值班员取得联系,告知情况。列车长高允已早早地站在这位盲人旅客的身旁,帮助拿行李。

    9月3日,7时30分,列车到达乌鲁木齐车站。列车进站时,车站工作人员已经在站台等候,与该旅客进行重点旅客交接。这时,盲人旅客激动的对车长说,真要谢谢你们的帮助,让我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