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保障职工健康有利于企业发展

2019-08-27 22: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电务段:周翼雄

今年以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充分发挥自有的北京、天津、石家庄3个体检中心优势,有力实施铁路职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以“健康体检、健康宣传、健康维护”为重点,不断提高职工健康水平。(8月26日 人民铁道)

近年来,因疾病照成突发事故的案例也不少。2019年3月,攀枝花中心广场路段出现惊险一幕,一辆红色川D越野车行驶至中心广场路段时,先撞向车辆右侧的广告牌,随之继续前行数十米,与对向车道正常行驶的车辆发生二次碰撞后才停下。据攀枝花攀枝花交警支队二大队调查,当天中午,肇事车辆驾驶员吴女士驾车送完朋友之后,准备回家,行驶至中心广场路段时,突发疾病,导致车辆失去控制,发生事故。2018年11月,辽河油田沈阳采油厂机动采油大队罐车司机张某驾车执行运输任务时突发疾病,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忍着剧痛将油罐车稳稳地停在路边,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新时代的英雄赞歌。如果当时车辆失控或者停在路中间,满载热油的罐车与对面行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或撞树倾翻路沟,极有可能引发爆炸、火灾、污染等恶性事故。当前高铁动车组运营时速最高达到300公里/小时,如果火车司机突发疾病,将对1千多名旅客的生命带来严重威胁,发生事故的后果无法想象。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实现国民健康长寿,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也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人民健康。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健康领域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城乡环境面貌明显改善,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日益健全,人民健康水平和身体素质持续提高。

当前铁路系统各部门在职工健康保障体系建设方面都不断加强,劳动保护力度不断加大。每年都定期组织职工到医院体检,体检项目包含主要对内科、外科、眼科、B超、心电图、血常规等内容,从而让职工全面掌握自身的身体状况,确保广大职工的身体健康。在暑运高温天气期间,执行国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在高温作业场所设置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个体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生活用水、清凉饮料及防暑药品,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在管理方法上利用互联网+,建立远程医疗咨询与救助,提高综合保障能力。

只有强化职工健康保障,才能有效防范主要岗位行车风险。只有不断提升健康保障水平,增强职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提振队伍士气、激发工作热情,才能确保安全基础牢固、提质增效强劲。

(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怀化电务段:周翼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