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防洪战场党徽闪亮

2019-08-27 07:2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份以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遭遇多次强降雨天气,陕南、陕北地区发生区域性洪水,太中、陇海等干线发生塌方、通讯中断等险情。

防洪抢险,责任如山。西安局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在防洪抗汛第一线,紧盯行车安全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广大党员坚守一线,在风雨中奏响了一曲守初心、担使命的嘹亮凯歌。

水害现场的战斗堡垒

8月3日,陕南地区普降暴雨,宝成线白水江站连续最大降雨量143.5毫米,1小时最大降雨量达51.8毫米。

雨情就是命令。汉中工务段党委迅速组织党员突击队对29个站区的重点设备进行拉网式巡查,第一时间封锁7个区间、限速13个区间。党员干部按照“一站一人”的要求到相关站区开展值班包保,组织职工雨中看守防洪隐患地点,及时发现并处置水害12起。

8月9日7时08分,阳安线西乡至贾家河站区间路堤边坡溜坍600多立方米,路肩垮塌至道床坡脚。汉中工务段、安康供电段、安康电务段党员抢险突击队联合打响了抗洪攻坚战,300多名抢险队员冒雨奋战6个多小时,于13时28分顺利打通了线路。

暴风雨面前,西安局集团公司一线党组织把防洪抗汛当作压倒一切的任务,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和水害抢险工作。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8月3日至9日,包西、太中等线路相继发生水害险情。延安工务段、绥德工电段党委迅速组织党员骨干冒雨对关键处所进行延伸检查,对崩塌落石、高挡护设备进行排查。西安通信段党委迅速调派党员技术骨干奔赴水害现场,为抢险提供专用通信设备,开通应急抢险电话,上传水害现场图,提供第一手资料。

8月3日,子洲县暴雨如注,15时25分,太中线魏家楼至鲍渠站区间洪水漫道,线路枕木悬空60多根。灾害发生后,绥德工电段党委组织200余名精兵强将成立党员抢险突击队,在风雨中连续作战。8月4日1时37分,随着21632次货车安全通过,太中线运输恢复正常。

第一时间发现水害,及时封锁线路,不分昼夜抢通线路……水害面前,西安局集团公司党旗高扬,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沿,带领职工群众奋战在抗洪救灾一线,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雨中逆行的最美身影

水害突如其来,抢险刻不容缓。骤雨中,一个个铁路“黄马甲”朝着最危险的地方逆行,成为水害现场的最美身影。

8月3日7时45分,西乡县突降暴雨,阳安线一处堑坡溜坍,坍体侵入线路。汉中工务段沙河坎桥隧车间主任熊亮带着五堵门桥路工区班长孟小强、检查工区工长徐海成冒着危险勘察险情。

“赶紧封锁区间,抢通线路,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熊亮顾不上危险,带着前来抢险的职工,经过4个小时的紧急抢修,快速抢通了线路。

在雨势最猛的宝成、阳安、包西线,数千名工务、供电、电务职工全方位排查险情,做到“全员、全方位、全覆盖”, 在一个又一个抢险点上,一面面党旗迎风飘扬。

8月4日下午,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安康电务段西乡信号工区响起。“快,阳安线西乡站至贾家河站区间路基边坡坍塌……”放下电话,石泉车间主任、党员陈绪向和车间干部刘庆勇、穆宝华兵分两路,带领职工火速赶往水害现常

到达现场后,大家发现西乡站上行预告区段右侧20米路基滑坡,1根12芯信号电缆悬空外漏,随时有拉伤拉断的危险。

“马上组织抢险1陈绪向带头冲进浑浊的水流中,和职工一起打钢管、垒道砟。经过4个多小时鏖战,滑坡地段险情得到控制。

在8月份以来的强降雨中,西安局集团公司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狂风骤雨中,他们有的靠前指挥,奔赴防洪一线,组织职工开展雨中、雨后及“五位一体”设备巡视;有的添乘西成高铁和宝成、太中等干线,对机车乘务员关键地点运行控速、“五色图”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有的带着抢险突击队对位于低洼处、河道边的设备设施进行拉网式检查,消除水害隐患,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

子夜站台的闪亮党徽

风雨交加的深夜,候车室、站台上、列车里,西安局集团公司客运一线的党员们用“耐心答疑、贴心服务”擦亮胸前的党徽,温暖南来北往的万千旅客。

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西安局集团公司管内数百趟列车晚点、停运。西安站休班党员组成6支党员突击队,机关干部到岗包保,开足退票改签窗口,公布列车晚点、停运等最新信息。车站“丝路缘”党员服务队加大候车区巡视力度,做好晚点列车旅客的解释安抚、疏导组织、车票退改签等工作。

来势汹汹的暴雨,让旅途充满了变数。8月10日1时45分,由西安开往杭州K608/605次列车变更到站,在芜湖站终止运行。“怎么说变就变,我要去旅行,酒店、景点门票都订好了。”“半路就让人下车,算什么事!”……变更计划刚一播出,车厢里就出现了旅客的抱怨声。

车厢里,添乘干部屈希庆、列车长刘瑞、副车长宋宏立一遍遍向旅客解释,安抚他们的情绪,并送去茶水,同时,提前与芜湖站工作人员联系交接事宜。看到铁路工作人员的行动,不安的旅客慢慢平静下来。8月10日6时36分,列车安全到达芜湖站,976名旅客平安下车退票。

受西南地区暴雨影响,8月5日,D1988次、D1076次、D1992次列车均出现晚点,将于8月6日凌晨到站。由于公交线路到时已经停止运营,这些到站旅客的接驳成了问题。

得到消息后,西安北站20多名休班党员干部、职工冒雨赶回车站,与西安市公交公司联系,调动了5辆公交车等候在西安北站,根据列车到站时间灵活发车。8月6日凌晨3时,2000多名旅客均被安全送到西安市区,没有一名旅客在车站滞留过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