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优化机车乘务制度 实现运输减员增效

2019-08-22 07:2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陈靖聪 蒙陆坚

(莫育杰 陈靖聪 蒙陆坚)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优化机车乘务制度、创新运输模式为抓手,不断优化南昆线货车运输方案,提高运输效率。自今年3月15日实施新的运输方案后,截至8月13日,该局集团公司累计节约机车乘务员使用912人次,取得较好的减员增效效果。

南昆线是西南地区重要的货物运输通道,其中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内百色至威舍段是山区单线铁路,受列车开行密度大、运营里程长、限速区段多等因素影响,机车乘务员工作强度较大。此前,该区段一直采取两名司机、一名副司机交替进行双机值乘,高峰时期一天开行列车达70余趟,机车乘务员使用基数约210人。

针对这一实际,南宁局集团公司机务部门大胆尝试,放宽值乘条件,对3对货车试行双班单司机值乘方式,即取消副司机、重联机车不安排人员值守,节省劳力,实现减员增效。为顺利实施新的值乘方式,他们对当班司机精挑细选,优化机车出库换挂作业流程,逐一落实途中非正常运行的高效应急处置要求。

主要负责南昆线机车值乘任务的南宁机务段固定机班值乘,对试验机车添乘指导,对操作和故障应急流程把关,收集协调现场问题。他们优化运输组织,尽量不安排中间站调车、避免在外点解编等,多举措保障运输秩序稳定。据统计,新方案实施以来,每趟列车不仅节约1名副司机,还减少了10分钟出发作业辅助用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