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左春秀:保持自己最初的红色

2019-08-17 07:25: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炎炎夏日,炙热的高温烘烤着大地。郑州站西广场上,有一位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正在帮旅客查找公交线路。

这位老人是谁?这么热的天,这么大年纪,她来火车站做什么?

她就是郑州站老年雷锋团创始人左春秀,是位有着70年党龄、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成长起来的老共产党员。

1933年3月,左春秀出生在河北省沧州市河间大杨郭庄村,父母都是地下工作者。由于他们的特殊身份,还是孩子的左春秀经常传递情报。她家是党组织在村里的一个地下组织据点,地下工作者经常在她家里秘密开会,年仅10岁的她就在门外站岗放哨。12岁的她担任了本村的儿童团团长。

16岁时,左春秀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起,她参加郑州铁路工作。1989年,左春秀从郑州站纪委书记的岗位离休,但是她离休不离站,放弃安逸的晚年生活,风雨无阻地奔波于家与车站之间。“即使退休了,我觉得自己还有能力和热情为组织作贡献。”左春秀说。她将车站离退休的老人组织起来,于1992年创建了老年义务服务队。他们为群众义务指路、提供热水、兑换零钞等。

左春秀在志愿服务中发现,经常有旅客因为钱包被盗或是现金不够而无法购买车票,于是她发动老同志自发捐款筹集资金5000元建立了“困难旅客服务基金”,先后为旅客垫钱5万余元,被旅客誉为“铁道线上的活雷锋”。

在左春秀的带动下,先后有150余位离退休老同志加入了志愿服务团队。他们月均服务4万余人次,单日最高服务量为3400余人次。他们中年龄最大的89岁,平均年龄67岁。他们累计帮助旅客解决各类问题2万多个,收到感谢信200余封。老年服务队也因此被河南省命名为“老年雷锋团”。

2012年春运,左春秀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犯了,需要做手术。为了早日回到岗位,她强忍着病痛坚持每天锻炼2个小时,医生说或许是坚定的信念支撑着她,她康复得比其他病人都要好。回到车站继续当志愿者,她做到了。

儿女担心她的身体,她说:“党培养我多年,我就是想给群众做点事情,现在身体没以前好了,做的事少了,心里特别惭愧,做点小事帮助别人让我感到快乐,这是我作为党员回报党、回报社会的最好方法。”

这份不求回报的志愿服务,左春秀一干就是27年。翻开她的账本,可以看到上面写有很多的“正”字。左春秀说,每帮一个人就画一道,如今也不知画了多少个“正”字了。2013年1月,左春秀当选2012“感动中原”十大年度人物。

因为患心脑血管等多种疾病,左春秀一直在医院治疗,尽管如此,她还是坚持每天都按时到服务站“上班”。

“虽然我们是老党员,但是我们的思想不能老,得与时俱进担起这份责任。”这是左春秀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老年雷锋团积极扩大“业务”范围。老人们拿起智能手机,下载微信、电子支付、高德地图、翻译工具等软件,为旅客提供乘坐公交、地铁换乘、困难救助、手机充电乃至调解家庭纠纷等诸多服务。

无论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左春秀始终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她说她的成长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培养,她所做的一切都是在报答党恩。

《人民日报》为左春秀写下这样的“赞美词”——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一面旗帜,映红百年火车站;一个窗口,传播人间真善美;一名党员,温暖旅客出行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