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烈日下,盯控驼峰减速顶

2019-08-17 07:22: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哗啦啦!哗啦啦18月8日11时,在铁山洋站编组场驼峰线上,一组接着一组车辆从驼峰顶溜下,轮对压在减速顶上发出巨大声响。烈日炙烤下气温接近50℃,减速顶维修工张浦镇目不转睛地盯着面前的一个个减速顶,豆大的汗珠不时滴下。

铁山洋站是闽西最大的编组站,也是闽赣粤三省交界处重要的物资中转站。货物列车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等作业日均办理辆数达到3000辆。

“溜放速度不能太快也不能太慢,太快容易撞坏车钩。太慢了,车辆不能一次性到达指定位置,机车二次作业会浪费时间。”张浦镇说。由于高温,减速顶内液压油容易膨胀溢出。为提高发现问题顶的准确率,平均年龄接近50岁的减速顶班组6位职工用“脚踩”“平视”的方式检查减速顶的运行状态。

“19道,54号减速顶液压油溢出,复位异常。”维修工赖坚育在检查中发现一个减速顶在轮对压过后弹不起来,便马上将减速顶的位置、编号记录在检查簿上,方便接下来进行维修。减速顶班组6位职工检查完整个站场需要行走40多公里,这项工作必须在上午完成。

“今天发现3个故障顶,修复是力气活也是精细活。”赖坚育说。别看减速顶是个铁疙瘩,但里面的零部件很精细,只是拆开就要花上10多分钟,拆完之后还要对一个个零部件进行检查才能找出故障原因。修复工序十分繁琐,他们丝毫不敢大意。

“上线115时30分,值班员通知线路有空闲,可以上道更换减速顶。赖坚育带上扳手和备用顶,推着小推车迅速朝故障顶方向走去。松螺丝、接电线、测试,仅换完一个减速顶,赖坚育的衣服再次被汗水浸湿。

何卫东 陈国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