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聚焦结合部 推行“一体化”

2019-08-16 08: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南辉 本报 许建胜

8月的海峡西岸,骄阳如火。然而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福州工务段莆田高铁综合维修工区却春意盎然:洁净的工区内,工具、车辆摆放井然有序,枇杷树、芒果树等树木生长在如茵的草地里,职工亲手建造的纳凉亭,似一位伊人向人招手……据工务车间党支部副书记殷东和车间主任施东平介绍,这是福州工务段党委探索实践高铁联合党支部建设的可喜成果。

高铁综合维修工区联合党支部,顾名思义是三四个铁路专业工区合在一块形成的联合整体。看似“联合”,其实因为专业、工作内容不同,最终往往“各扫门前雪”。作为融工务、电务、供电、通信于一体的莆田高铁综合维修工区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好呢?带着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

思想融合,探索党建“一体化”

福州工务段管内共设有7个高铁综合维修工区,主要承担昌福、杭深线部分区段维修管理任务。

刚成立联合党支部时,由于思想上存在模糊认识、联合党支部职能定位不够准确的问题,个别单位党委、车间党支部未认真思考和准确把握新形势新变化新要求,存在“临时”思想和畏难情绪。个别单位、人员履责主动性不强,认为工务工区是创建责任主体,自身只需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即可,工电供一体的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协调推进跨单位、跨车间具体工作不够顺畅。管委会、协调组、管理组各层级作用发挥不够有力,对联合党支部定位把握不准,与既有党支部职能混淆、工作重叠交叉。单位党委对联合党支部日常工作检查指导以及对兼职党支部书记业务培训辅导不够,致使有些工作推进不力。

在上级支持下,联合党支部于今年2月调整组织结构,福州工务段党委书记陈庸斌兼任联合党支部书记。这位有着丰富政工经验的老书记,“上任”伊始便推行了一系列举措——

建立高效议事平台。把综合维修工区的管委会、协调组和管理组成员3个管理层级压缩整合为支委扩大会一个平台,解决了原来多头管理下层层上报、信息失真、功效递减,甚至推诿扯皮的问题。

实施《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党员的积分通过联合党支部建立的党员信息化平台和党员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公布,并作为月度、季度、年度考核及评比的依据,让每个党员有了危机意识和责任意识。

选树“明星党员”。每月评选1名“明星党员”,激励党员在联创共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综合维修工区干部职工爱岗敬业、岗位建功,促进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深度融合。

这些举措大大增强了每个党员的责任感和联合党支部的凝聚力。

工作联动,嵌入生产“一体化”

联合党支部刚成立时,各个支部未找准工作切入点,党组织政治优势发挥不够、协同作战机制不灵活、规定动作落实不到位,基本侧重于生活一体化方面开展工作,未针对专业性质差异找准在安全生产、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共性问题,整合优势资源,做到目标同向、实施同步。特别是在推动结合部问题解决方面,联合党支部有实效的举措不多,功能作用未充分显现,党建工作融入嵌入中心还不够深入。

从2月开始,联合党支部功能重新定位为协调解决高铁生产生活一体化中的结合部问题。2月以来,联合党支部共召开了6次支委扩大会,重点围绕生产生活方面的结合部问题,确定解决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在下次支委会上通报完成情况,形成闭环;共协调解决道岔滚轮螺栓断裂处理、办公信息传输、一体化食堂推进、基地外出通道路灯等15项生产生活结合部问题,联合党支部的功能逐步显现。

生活协调,谋求文化“一体化”

因为众口难调,职工食堂一直是个管理难题。对此,联合党支部就把破解食堂管理难题作为综合维修工区生活协调的一个突破口。他们实行可选式配餐,中餐、晚餐各提供6个菜,做到中晚餐至少4样菜品不重复;了解到以往各单位自办伙食时,职工基本上没早餐吃的实际,经过联合党支部研究,决定增加早餐项目,保证了职工下夜班后能够吃上早餐;每天由定点超市向食堂提供所需菜品,由段财务部门每半个月统一结算一次,每天在食堂公示栏公布菜品单价,做到公开透明;定期检查点评,每周由后勤工长会同相关单位,对食堂的卫生、管理等方面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积极收集职工对食堂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食堂管理。

食堂问题解决后,单身宿舍、办公区、卫生责任区等其他问题也迎刃而解。联合党支部建立了生活一体化联检制度,每周组织一次卫生大扫除;每月由工务车间牵头,综合工区后勤工长带队,电务、供电、通信车间共同参与,对生活一体化进行联合检评,检评结果由各车间参评人员共同签认,及时在综合维修工区公示栏内公示,同时报送段党办,纳入单位月度绩效综合考评。为了激励党员,他们还要求党员所在单身宿舍参与评比,分数在45分及以上的,由联合党支部给予嘉奖积分5分;参评分数在35分以下的,核减党员积分10分。

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党支部在各级党支部的支持下实现了文化“一体化”。按照共建共享原则,联合党支部以家园文化建设为切入点,围绕理念培养、习惯养成,融合工务、电务、供电、通信等各工种特点,突出高铁特质、区域文化,重点对党建文化、高铁文化、安全文化进行顶层设计,谋划文化建设项目以及建设的路径、方式,今年,重点打造宁德、连江两个综合维修工区家园文化建设示范点,营造安居乐业、生产一体化、生活一家亲的氛围。同时,他们积极发挥联合工会小组、联合团支部的作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群团活动,活跃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促进文化“一体化”融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