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七彩南昆点线生辉

2019-08-12 07:5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盛夏的云南,时而小雨绵绵,时而阳光明媚。8月5日,来到石林县西街口镇,在其南面的半山腰上,南昆线西街口站静静地挺立着。

走进昆明工务段师宗线路车间西街口作业组驻地,一条彝家大道展现在眼前。这里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葡萄架上已结满了一串串诱人的果实。大道外是车间小菜园,白菜、萝卜等一些时令蔬菜长势喜人。

彝家大道尽头,是用废旧材料焊接而成的一把彝族同胞最喜爱的乐器“大三弦”塑像,完美地突显了彝族文化特色。在“大三弦”矗立的底座上,“弹好大三弦,奏响安全曲”10个大字赫然在目,无声地提醒着职工注意安全。

“这是我们的班组精神,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我们突出班组身处彝族之乡的特点,将工务文化与彝族文化有机结合,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彝家风情家园。‘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感觉真不错1作业组班长寿明波自豪地说,话语中充满了对这个文化家园的热爱。

2017年以来,昆明工务段以“我家南昆、平安南昆、美丽南昆”为主题,按照“秀美岔江”“红色江所田”“羊者窝我的窝”“青春寨线”“根植茂舍祖”“群英荟萃石林南”的特色设计,对沿线小站工区进行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条点线生辉的七彩南昆线。

“工区大门柱上象征彝家文化的牛头就是我浇筑的。”说起建家的功劳,53岁的职工常家明自信满满。他用12厘米钢筋作“骨”,用水泥砂浆作“肉”,在大门柱上浇筑了一个栩栩如生的牛头。

自己动手建设家园,是昆明工务段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传统。在七甸,职工利用废旧油漆桶制成印有小猪的垃圾桶;在陆良,职工合力建造了当地风景名胜彩色沙林的浮雕……企业文化建设是个百年工程。南昆线的特色文化需要职工孜孜不倦地继承和发扬,职工亲手建设的企业文化也将更持久地滋养职工的心灵。

为了更好地打造美好家园,昆明工务段党委坚持以“庭院式工区、花园式环境”为标准,引导各工区总结出“海拔低标准高、环境苦生活美”“弹好大三弦、奏响安全曲”等班组精神,在职场环境中摆放职工书画、摄影作品,积极打造具有浓厚文化氛围的职场环境。

此外,昆明工务段党委还对工区宿舍、办公室、职工食堂等处所的物品实行标识标记、定置定位管理,做到室内窗明几净、物品摆放整齐,重点打造标准化宿舍、标准化办公室、标准化食堂、红旗示范料库,使班组管理持久有效。

“企业文化建设,拴住了人,留住了心,规范了管理,提升了素质,最重要的一点是促进了生产,保证了安全。”该段党委书记杨文录说。有了文化的滋养,南昆铁路外美内更实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