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警蜀黍”让暑运出行更平安

2019-08-06 21:0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连日来安徽省持续高温天气,合肥铁路公安处铜陵车站派出所繁昌西驻站点线路民警茆闻弢和同事们冒着酷暑,在宁安高铁线和芜铜线约60公里的线路上开展日常巡查,排查线路安全隐患,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等工作,守护着铁路沿线的安全。(新华社8月2日)

铁路公安一个大家熟悉而又陌生的名字,坐火车的小伙伴们经常会在车站、列车上看到我们的“铁警蜀黍”,许多人或许只会认为他们只是维护车站、列车秩序而已,这些理解是片面的,是错误的。其实他们担负着铁路的公安保卫工作,围绕党在各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和铁路运输生产,预防和制止危害铁路运输生产的一切破坏活动,维护政治、治安稳定,开展反间防特斗争,依法打击敌对势力、敌对份子和各种刑事犯罪、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活动,维护“站、车、线”和铁路内部单位的治安秩序,进行消防监督,进行计算机安全监察,保卫首脑机关、要害部位及首长乘车安全,保证铁路运输生产和旅客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等复杂的工作。

铁路是一个由“站、车、线”共同构成的庞大系统,“站和车”是直接和旅客接触的,大家经常能看到,可是默默奉献在“线”上的“铁警蜀黍”往往不为人所知,他们负责铁路沿线的治安稳定,翻山越岭对铁路沿线的桥梁、涵洞、隧道、四电房屋等重点铁路行车设施进行重点看护,开展线路治安隐患排查,保障铁路运输安全。

近段时间以来,霸座事件频发已经成为公众关注焦点,更让铁警执法过程广受点赞。哪些把无知当无畏的“霸座侠客”严重的扰乱正常的乘车秩序,给铁路运输安全及旅客人身安全都带来了不小的威胁。霸座行为的屡禁不止,也让成了民众关注的焦点,同时,也给我们的“铁警蜀黍”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那么能否采取硬性约束措施,杜绝这一行为的发生哪?

目前正处在暑运期间,自7月1日至31日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3.56亿人,同比增加3146万人,增长9.7%。这些数据都与我们“铁警蜀黍”的奉献是离不开的,他们用汗水和坚守在千里铁道线上谱写了一曲曲气贯长虹的平安乐章,在保障旅客安全舒适的旅途中写下属于自己的故事。(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