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党员领跑最前沿

2019-08-05 07:27: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唐晓欢

暑运以来,面对客货运量大、高温、暴雨、人员紧张等因素,青岛机务段党委充分发挥党员在暑运主战场上的排头兵作用,让党员领跑暑运最前沿。

青岛机务段承担着胶济线90%多的货运任务。进入暑运,胶济线货物运量不断增加,确保机班人力充足成为亟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对此,该段淄博运用一车间党总支组织相关车队党支部书记、车队长和指导司机多次调研讨论,精心调整机班使用计划,最终采取遇机班紧张时将双班折返机班进行拆分、再配上普通机班搭配的方式,实现了暑运人力的最优配置,为运输秩序稳定提供了保证。

同时,该车间党总支以“面对困难勇担当、关键时刻党员上”为口号,引导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保证党员乘务员得到充足休息的前提下,适当加大党员工作强度,组织党员机班积极上线轮班值乘,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在完成规定任务的情况下积极上线值乘。7月份以来,车间管理人员共值乘166人次,其中车间干部值乘16人次。上线值乘的干部就是身边的榜样,广大职工看在眼里,也积极向党员干部学习,大家都鼓足干劲,车间上下团结一致,全力保证了胶济线货物运输的畅通。

该段管内的辛泰线地形复杂,弯道、桥梁、隧道、山体较多。进入汛期,遇有暴雨等恶劣天气时,线路容易发生倒树侵限、山体滑坡等危及行车安全的情况。对此,负责该线路值乘的该段淄博运用二车间党总支利用日常学习、出勤指导等时机,结合往年汛期出现的典型案例重点分析讲解,使干部职工牢记事故教训,克服“防汛年年抓,每年都一样”的意识疲劳问题。

该车间党总支组织车间党员技术骨干绘编了《汛期防洪一览表》和《防汛安全提示卡》,发到每一名机车乘务员手中,要求乘务员随身携带,准确掌握防洪重点地段、非正常应急处置、暴风雨天行车办法和救援措施、应急预案等内容。

同时,该车间党总支还组织车间管理人员加大添乘力度,督促机车乘务员做到“四必盯”,加强线路瞭望,遇到倒树侵限、山体滑坡等非正常情况果断停车,做到“宁错停、不盲行”,保证行车安全。7月份以来,该车间党员干部共计添乘43人次。

暑期气温高,是机车设备季节性质量问题高发期。该段各检修、整备车间党总支从加强机车走行部检查入手,选派经验丰富的党员业务骨干对出入库机车走行部认真检查,加大对轮对、牵引装置、钩缓装置、基础制动装置、各辅机通风柜侧窗的检查力度,发现隐患立即整修,确保出库机车状态良好。

针对暑期雨水增多,车顶高压设备绝缘不良会造成机车闪络、接触网跳闸甚至烧断接触网等问题,该车间党总支组织党员技术骨干,积极开展机车车顶高压设备专项整治活动,对入库机车逐台细致检查,严格制定车顶部件绝缘清洁标准,杜绝高压部件绝缘破损、绝缘清洁擦拭不到位等现象的发生。

同时,该车间党总支成立了党员故障攻关小组,对机车油水管路、电器接线端子、电路并联导线等易导致机车发生“小而广”问题故障的设备、接线展开细致整修,全面消除机车油水管路“跑、冒、滴、漏”和电器设备“松、虚、短、破”的隐患,确保暑运机车质量可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