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铿锵玫瑰逐梦动车组驾驶室

2019-08-03 10:08: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22日10时许,在西安北开往宝鸡南的D6809次列车驾驶室内,10名身着白色动车组司机制服、头戴大檐帽的女学员围在驾驶台前,认真听取培训老师讲解动车组驾驶教学内容。她们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后,她们第一次走进动车组驾驶室,把课堂搬到现常

今年5月,西安局集团公司启动首批女动车组司机学员选拔培训工作,从全局优选出29名学员。她们年轻靓丽,平均年龄23岁,年纪最小的仅20岁,经过3年左右的严格培训考核后,将成为女动车组司机。

追逐一个梦

这29名学员来自不同的铁路岗位。她们有的出自三代火车司机家庭,从小梦想开火车;有的在天车司机岗位工作多年,盼望能在动车组检修库当一名天车司机;有的向往和爱人一起开火车,成为火车司机“夫妻档”。

来自西安机务段的张艺薇年纪最小,仅20岁。她说:“一看到招聘女动车组司机的信息,我就赶紧报名了。以前,我羡慕哥哥。现在,哥哥羡慕我了。”

张艺薇的哥哥是一名火车司机。她哥哥常说:“开火车,就是‘离地三尺三、赛过活神仙’。”她觉得开火车一定特别神气,心里充满向往,特别想当一名火车司机。

实际上,火车司机的工作特别辛苦,安全责任重。一听张艺薇要报名动车组司机,她家人就强烈反对。她拉着哥哥帮忙做工作,最终赢得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27岁的张亚妮来自宝鸡机车检修厂,喜欢凌空操纵天车。从小在铁道旁长大的她,熟悉多种内燃、电力机车车型。在单位网站上看到招收女动车组司机的通知后,她立即报了名,并通过了选拔。

不巧的是,就在张亚妮结婚当天,通过选拔的人员都要参加第一次会议。于是,她上午举行完婚礼,来不及送走亲朋,就立即去“赶会”。在学员培训时间确定后,她又跟爱人商量,取消了蜜月旅行。她说:“我爷爷和爸爸都是铁路系统的,我毕业后也进了铁路,做了一名天车司机。我觉得当司机特别酷,所以特别珍惜能当女动车组司机的机会。”

练就一身功

今年5月,西安局集团公司发出招收女动车组司机的通知后,共有40多人报名。他们按照政治素质、职业道德、身体状况、适应能力、沟通应变5个方面的选拔要求,从中优选出29名女动车组司机后备人员进行培养。

西安局集团公司机务部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关于培养女动车组司机的相关要求,学员从开始学习到正式成为一名动车组司机,最快需要2年半到3年的时间。女性担任司机的优势是心细,沟通能力强。此次,西安局集团公司还对她们增加了军事和礼仪方面的培训。

学员们将接受高速铁路基本知识、相关行车规章、动车组司机乘务知识、塑形礼仪等培训,在高铁变电所、动车组检修基地等涉及高铁运行的岗位上进行观摩学习,了解高铁列车运行全过程。

西安局集团公司机务部工作人员介绍,一名动车组司机一般需历经3个阶段。在学员阶段,大概要经过半年时间学习,或在车上见习5万公里以上;在动车组副司机阶段,须再连续工作2年以上,或者在副司机岗位值乘超过20万公里以上;在具备动车组司机资质以后,须参加全国动车组司机的统一考试,通过后才具备单独驾驶动车组的资格。

目前,西成高铁穿越大秦岭,成为连接我国西北和西南地区的重要通道;郑西、西宝、宝兰高铁连成一条线,使东西部的时空距离不断拉近;大西高铁贯通陕西和山西,形成了再续“秦晋之好”的高铁通道;正在推进的银西高铁建成后,西北五省区将全部并入全国高铁网。随着陕西“米”字形高铁网的日渐完善,西安局集团公司将开行更多更密的动车组。这批女学员将成为动车组司机群体中的一部分,将更多的旅客安全运送到天南海北。

传承一脉情

7月22日下午,10名女学员走进培养电力机车司机的“摇篮”——宝鸡机车检修厂,与全国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座谈,听老铁路们讲过去的女司机故事。

宝成铁路是新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全国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就诞生在宝鸡机车检修厂。68岁的高琨璞在1976年考取了火车司机驾照。她耐心地给年轻学员们讲怎样克服女司机值乘时遇到的困难。她说:“当时,我们有100多人经过体检、考试,最后只通过了21人。当上女司机,大家觉得特别光荣。宝成铁路坡度大,车还有可能坏在半路上,需要自己协调处理。最麻烦的是上厕所不方便,全程控制喝水量。虽然环境艰苦,但大家发扬宝成精神,以苦为乐,安全驾驶。”

由于当时火车值乘环境不利于女性生理特点,不少女司机在结婚生子后转做地勤。4年后,高琨璞离开了她心爱的火车司机岗位。

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再从电力机车到动车组,随着铁路装备设施的更新换代,火车驾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良好的驾驶环境和条件让更多的人有了驾驶火车的可能。高琨璞对女学员们说:“我一直有遗憾,但今天看到你们,感觉后继有人了1

26岁的段瑶此前在西安机车检修段从事机车检修工作。第一代女电力机车司机艰苦奋斗的故事让她深受感动。她说:“这一段时间的理论学习,让我觉得有些吃力,要记要背很多知识。今后自己要下更多功夫,努力奋斗,向优秀的老司机学习,向学得好的学员请教,一步步向‘司机梦’靠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