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2019-08-03 10:04: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暑运期间时间特别珍贵,90分钟的‘天窗’,我们一定精检细修,不要放过每一个细节。”7月16日,时针指向21时29分,调度命令提前下达。淄博工务段淄博线路车间周村线路工区班长魏琛叮嘱职工后,快步走向站场5号道岔,准备对它进行“诊疗”。

魏琛拿着道尺,弯腰、测量、标注、起身、行走……重复着一个个标准作业的精准动作。发现病害后,魏琛立即标注出病害位置。

“突突……”内燃机扳手响了起来。“把握好时间,干活麻利点。”“明白,魏班你就放心吧。”党员陶岩一边应答着,一边操起内燃机扳手松螺栓。“往外”“往里”……手持道尺的魏琛发出响亮的指令,手持改道器的刘锋根据指令均匀用力扭动改道器,陶岩随之将螺丝拧紧。

“快来看,这里石砟泛白1青工吕明大声喊道。随着他的喊声,大家将目光聚焦到了道心上。在头灯的照射下,叉心处的病害显现出来。魏琛一会儿趴在钢轨上观看线路高低平顺度,一会儿跨在钢轨间观看线路钢轨方向是否平直。几分钟后,他就确定了病害位置,并使用道尺快速检查线路病害峰值。

原来,钢轨焊缝处吊板造成石砟泛白,在列车碾压后病害进一步加重。“刘锋和陶岩用冲击镐,吕明起道。”现场响起捣固机的轰隆声,按照事前分工,职工们各司其职,迅速投入到病害整治之中。

捣固是最关键的一环,轨枕底部石砟捣固不均匀、不密实,病害整治就会功亏一篑。刘锋和陶岩在捣固时特别注意这一点,干一处保一处,严格执行作业标准。

现场党员防护员袁峰将对讲机紧贴在耳边,紧盯邻线来车,与驻站联络员随时保持联系。“晚上视线不好,工机具容易侵限,邻线来车时要及时督促职工停止作业,检查工机具情况,确保人身安全。”袁峰说。

已经完成了近一半工作量,陶岩捣固完一处,没有片刻的歇息时间,拖着冲击镐走向下一处病害。他的工作服已被汗水湿透,脸上豆大的汗珠不断渗出,滴落在轨枕上、石砟上。

魏琛复核完几何尺寸,一手持着检查锤,一手持着头灯一丝不苟地扫过病害处的扣件,依次对垫板下的胶垫进行检查,完毕后打下标记,不放过每一个细节。“有病害的地方,肯定还有其他问题,容不得半点马虎。”魏琛说。

22时59分,“天窗”结束,他们共整治3处病害,检查2组道岔。在魏琛的组织下,职工们有序地撤出了线路。

刊自济南铁道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