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卫生治理重拳出击,职工健康有保障

2019-07-31 14:05: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为确保暑期运输安全有序,保证旅客、职工身体健康,按照铁路2019年暑期旅客运输工作的总体要求,铁路劳卫部门以食品安全、鼠虫防治、职工健康、应急处置为重点,“四手联弹”做好暑运卫生保障工作。目前,劳卫部门已组成多个检查组,开展分线、分区督导,指导现场单位落实各项卫生保障工作措施。

近期由于各地暴雨成灾,致使存在严重内涝,存在水污染,蚊虫滋生等多种卫生问题,因此,铁路劳卫部门协调有关部门,了解暑期旅游列车开行情况,开展鼠虫等病媒生物监测,评估食品安全水平、供水卫生管理情况,明确职责要求所在。在此期间,有关部门首先在水污染防治及卫生保障中着重下手,组织各单位开展工作,认真落实暴雨过后检查集中式供水设施工作,严防雨水、污水等造成水源污染,确保饮用水卫生安全可靠;加强病媒生物防治,深入推进厕所卫生治理革命,保持列车环境整洁卫生。同时,各铁路疾控所坚持24小时疫情值班制度,做好各项应急准备,提高防洪意识,做到反映及时迅速,准确有效。

在长期的连续暴雨过后,接踵而来的是烈日炎炎的高温天气,这高温条件下工作,职工的身体健康极易受到影响,轻者中暑呕吐,重者甚至由于严重脱水而引发生命危险。根据现实情况的严峻性,各单位高度重视高温天气下的职工健康管理,认真做好暑期防暑降温工作,发放高温工作补贴,开展全面体检,加大宣传力度,准备预防紧急状况药物,防止人员中暑。各单位还加强对45岁以上职工和重点人员的健康保护,确保暑期职工身心健康。在如此高温天气下,不仅普通人会受其影响,食物同样会腐败变质,铁路劳卫部门多措并举保障站车食品卫生安全,重点落实旅游列车的食品安全工作,做好许可审查,强化食品冷藏管理,在异地折返时着重管理食品安全,防止“三无”食品进入列车,抓好动车盒饭食品安全。加强职工食堂卫生质量管理,控制剩余食品,开展餐前餐后卫生治理工作。

在高温暴雨天气不断变化的情况下,需要各部门单位针对天气特点,及时制定应对方案,在铁路劳卫部门的协调下,各单位积极配合工作,精益求精,严格遵守,将卫生健康防护治理准确落实到位。在这个暑期,职工不仅有个舒适良好的工作环境,更有卫生安全的后勤保障。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