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打造高质量冷链物流运输

2019-07-26 08:0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莫育杰 谢世江

(莫育杰 谢世江)7月19日上午,由柳州鹧鸪江站开来满载钢材的42089次货物列车缓缓驶进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海关监管作业区,办理完通关手续后,继续驶向越南。截至7月18日,今年该物流中心出入境货物运量为5.24万吨,累计开行中越跨境集装箱班列21列,运送货物774标准箱。

随着“一带一路”和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的不断推进,凭祥因“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是东盟”的区位优势成为西部开放开发的关键节点。这几年,中越经贸往来越来越密切,特别是水果贸易量快速增长,给凭祥口岸通关能力带来新的挑战。

2018年11月26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对既有凭祥铁路口岸的升级改造,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应运而生,为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位于凭祥站东北侧,为国家一类口岸,是目前广西唯一的边境铁路口岸。该物流中心内有两股一次作业能力达30车的货物线、4600平方米的货物仓储仓库、1.3万平方米的集装箱堆场以及5000平方米的联检大楼等设施,拥有叉车、正面吊等先进的现代化货场设备,可实现货物年进出口吞吐能力300万吨。

据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负责人石海福介绍,该物流中心集海关、边检、铁路货运等功能于一体,可实现货物进出口业务一站办理。该物流中心启用后,货物办理通关时长约为6个小时,相比之前1天甚至2天的通关时间,大大提升了通关效率。

此外,中国铁路经物流中心与越南铁路接轨,过境货物无需换车、换装,当日即可直达越南首都河内的安员站。

今年以来,南宁局集团公司依托该物流中心国检实验区这一平台,加强与自备集装箱公司的沟通合作,完善物流中心自备箱办理配套功能,发挥铁路运输运量大、通关快的优势,促进东盟—广西—全国的冷链双向流通体系发展,打造东盟商品进入中国、中国内陆商品走向东南亚的高质量冷链物流运输。

截至目前,经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开行的中越跨境水果冷链专列有3列,主要运输越南的火龙果、龙眼等水果。

南宁局集团公司管好用好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不断优化中越跨境班列运输组织,完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沿线南宁国际铁路港配套设施建设,积极吸引东盟国家的农产品、轻工业产品通过跨境班列运至国内或转运至欧洲,架起东盟与中国乃至欧洲各国之间的商贸桥梁,推动凭祥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便捷、顺畅、有吸引力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今年以来,越南经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入境,再通过重庆、成都接续中欧班列发往第三国的货物达462标准箱。据悉,目前南宁局集团公司正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将国铁凭祥口岸物流中心作为铁路进境水果指定口岸,进一步提高从越南进境水果的通关能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