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路港“融合”驱动高质量发展

2019-07-25 08:2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业国 许文峰

(孙业国 许文峰)7月18日,货物吞吐量连续10年位居全球第一的宁波舟山港传来喜讯:该港与铁路联手,推动运输结构优化升级,今年上半年,铁海联运运量突破200万标准箱,达到218.41万标准箱,占集装箱吞吐量的比重增至2.3%。

铁海联运指货物由铁路运到沿海港口后直接由船舶出运,或货物由船舶运输到沿海港口后由铁路运出,全程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一种运输模式。铁海联运具有运能大、成本低、安全性高和污染少等独特优势。近年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树立融合发展思维,携手宁波舟山港发挥各自资源与业务优势,强化路港合作,创新服务方式,畅通内陆地区与东部口岸之间的物流通道,共同推动长三角地区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

上海局集团公司加强通道运力保障,目前已开辟14条宁波铁海联运班列线路,业务以浙江省内为主,辐射全国15个省区市的48个地级市,内陆无水港达到16个,基本形成了北接古丝绸之路、中通长江经济带、南连千里浙赣线的三大物流通道。上海局集团公司增加运力支持,在长三角管内以空重联运固定车底的方式开行宁波铁海联运循环班列,目前已开行义乌、金华、绍兴、萧山、湖州、长兴、合肥7个方向“天天班”,义乌已突破一天3班次,湖州达一天2班次。

上海局集团公司与宁波舟山港等相关单位加强战略合作,推出多样化多式联运新产品,合力推动铁海联运发展不断提速。2018年12月18日,全国首趟铁海联运双层集装箱班列在宁波舟山港至绍兴之间开行,班列固定循环运行,每辆车下层装载2个20英尺集装箱、上层装载1个40英尺集装箱,进一步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开发煤炭入箱项目并于今年5月20日实现班列首发,班列使用“35吨型敞顶”新型箱,年运量可达20万吨以上,为港口散杂货“散改集”、降低港口扬尘污染等开辟了全新的途径。上海局集团公司与宁波舟山港共同开发集装箱冷链运输,依托宁波舟山港冷库年进口量约10万吨的体量,开发以发运冻肉为主至成都、郑州等方向的冷链运输班列。同时,该局集团公司自主研发输出的直供电机车,在宁波至萧山间试行,通过电气化线路由机车直供电,确保冷藏箱全程冷链运输。

上海局集团公司落实专职项目团队,负责优化班列开行方案和日常组织协调,形成方案制订、开行组织、运行盯控、效果评价的完整管理考核体系,在宁波舟山港组织的铁海联运班列均按定时、定点客车化运行。

宁波舟山港港口负责人介绍,路港“融合”持续发力,驱动多式联运高质量发展。截至2018年,宁波舟山港在过去10年间铁海联运箱量占港口集装箱吞吐量比例由不足0.5%提升至2.3%;到2020年,年集装箱铁海联运箱量力争突破100万标准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