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哨子”吹出一方安全

2019-07-25 08:17: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5日17时30分许,在太原北车辆段段修车检修库门外,天车引导员梁景宁看着修竣的段修车被牵引着缓缓驶出,满脸笑意。这天,他担任天车引导员满10周年了。

10年前,为保障检修库内作业者人身安全和检修作业有序高效,41岁的梁景宁改职担任了天车引导员,从此“哨不离嘴”。每天开工后,他指挥着库内的天车依序将分解、组装、交验的车辆配件“护送”到各个检修台位和工点。

检修作业时,吊起的配件有的重达一吨,若挂不牢靠或天车工有闪失,就可能伤害到下面作业的职工。梁景宁从不懈怠,就像一名交通警察般吹着哨子、打着手势,指挥天车升降对位,眼都不眨地盯住吊钩挂牢配件,在天车走行时用哨声提醒下方作业者注意安全避让。

刚接手这个工作时,梁景宁就常常琢磨怎样才能使伙计们在安全避让天车走行的同时干好自己的检修活。看电视时,篮球赛的裁判员给了他启发,让他想出了以哨音长短、间隔时长和急缓声调来区分指令的指挥方法。

每天,“嘟——嘟——”“嘟嘟嘟”等不同节奏的哨声响起,伴着“注意安全,伙计们靠边了”的喊声,走动和忙碌的工友们立即避让,知道这是梁景宁指挥着天车起落或在通道空间走行。10年间,梁景宁防止人身安全隐患、安全险情76次,未发生一起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老梁的哨音是保护我们生命安全和提高作业效率的‘金哨子’,我们太需要了1看着梁景宁专心指挥天车的身影,车体班工长高京亮感慨地说。梁俊生 马永春

编后 作为检修库内的“交警”,梁景宁要维持好人流和车流秩序,盯控好这一方安全。他十年如一日的响亮哨声成了作业人员工作时的背景音,每个人听到都会备感安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