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擦亮普者黑的旅游窗口

2019-07-24 08:0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取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常 婧 石 佳

“设备运行良好,车次、时间准确。”7月10日12时,昆明车务段普者黑站综控员刘娴用对讲机向站长何毅汇报。从8时上班开始,刘娴和综控室的同事眼睛没有离开过眼前的监控显示屏,实时盯控各车次显示屏、进出站闸机等设备。“7·10”调图第一天,云桂线6个车站设备平稳运行,旅客出行安全有序。

2019年暑运开始后,进入盛花期的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景区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赏花游客。普者黑站人头攒动,旅客络绎不绝,比春运时还热闹。为了让旅客出行更加温馨舒适,普者黑站客运班组22名职工拧成一股绳,努力奋战暑运。

“D8602次,昆明开往富宁,普者黑站停点8时20分,8道停车……”7月9日,调图前一天,综控室4名职工2人一组,1人念着数据另1人核对电脑上已经录入的调图信息,不敢有半点马虎。所有数据核对无误时,已是22时。“任何一个数据出错都会影响旅客正常出行。”综控员米婧说。

暑运期间,客流量的激增为车站客运组织各个环节都带来了不小的考验。为发挥好“中枢神经”的作用,综控员们通过620个监控摄像头时刻关注客运组织情况和旅客乘降状态,在看不见的地方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

“安检通道客流出现拥堵,请立即增开安检通道17月10日10时30分许,综控员吕俊通过候车室监控显示屏看到了车站客流在短时间内聚集,第一时间通知安检增开通道,加强分流引导,防止客流拥堵。

为了给旅客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乘车体验,普者黑站大力实施“金字塔”工作法,围绕保障旅客安全、提升旅客服务质量,协调联动综控、验证、售票、安检、站台各个关键岗位,优化旅客进出站流线,保障旅客乘降安全,努力提升服务品质。

今年,该站新建了门斗和售票厅,扩大售票厅面积,增加自助售(取)票机,根据客流量变化适时增开售票窗口,压缩旅客排队等待时间。他们将验证和安检通道外移,增加候车椅、扩大候车空间,新建母婴室,为旅客提供更加温馨舒适的乘车环境。

暑运期间,儿童和老年旅客较多。车站助理工程师杨倩云在日常的业务培训中着重组织职工学习儿童、老年人常见病救助方法,加强服务礼仪培训,要求职工在服务中做到多问一句,主动了解重点旅客需求,时刻关注老人和儿童旅客,及时给予帮助,为重点旅客打造暑运美好旅途。

“出门在外,多亏你们热心帮助。”旅客陈女士对车站的帮助十分感激。7月10日8时36分,陈女士刚下D3804次列车就因低血糖晕倒在站台上。客运员宋曦立即呼叫同事送来轮椅,把陈女士带到客运值班室,并买来面包、牛奶和糖让她吃下。

11时06分,D3904次列车长与站台客运员刘发贵交接了一名不小心坐过站的旅客。刘发贵做好客运记录后,将该旅客交给后续列车送回了弥勒站。

普者黑站党总支在暑运中积极发挥组织优势,通过“三会一课”、政治理论学习时机,积极动员车站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普通职工一起做好售票、进出站客流引导等工作,努力提升服务质量。

党总支书记骆军组织党员和职工到普者黑景区开展“美好暑运、金花相伴”主题实践活动,向游客宣传调图后普者黑站及云桂线列车增开情况,推荐旅客下载集正晚点查询、景区门票购买、酒店预订和共享汽车租赁功能于一体的“昆铁+”APP,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的高铁出游方式,积极引流上线。他们将党员职工安排在售票、验证、站台等关键岗位,创先争优助力全站服务质量的提升。“我们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带动全站客运职工投入到暑运工作中,擦亮普者黑的旅游窗口,让全国各地的旅客来得开心、走得舒心。”骆军说。

普者黑站一线服务岗位职工平均年龄25岁。为了在暑运工作中将青年职工拧成一股绳,车站团支部书记他永和每天21时30分下班后,组织青年职工在站前广场夜跑10分钟。青年职工相互监督,互相鼓励,提振了精气神。“夜跑不仅可以增强体魄,还能训练我们年轻人的自律性,凝聚班组奋战暑运的合力。”他永和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