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讲述铁路故事,与祖国共驰骋

2019-07-24 08:02: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现襄阳

作为庆贺《人民铁道》报创刊70年的特殊礼物,人民铁道“中央厨房”采编平台5月5日正式上线。这是铁路主流媒体搭建的首个“中央厨房”,并根据实际需要升级迭代。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汪铭说,具备新闻热点发现、全媒体采编、远程指挥、新闻影响力评估等功能的人民铁道“中央厨房”,必将推动铁路行业各种新闻要素深度融合、各种报道资源充分共享、各种媒介互联互通,必将成为铁路媒体融合发展一体化运行的“示范园”、采编流程再造的“试验田”和产品研发的“孵化器”。

就此,这份与新中国同龄、创刊最早的全国性产经类报纸在70岁生日之际掀开了蓬勃发展的新篇章。

波澜壮阔的铁路改革

锤炼出钢铁般的新闻队伍

70年,11619期,25500多个日夜。在《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一楼的报史馆,一张张泛黄的报纸、一幅幅黑白的照片,见证了曾经艰难而辉煌的岁月。

1986年1月至5月,《人民铁道》报秦昌惠从襄樊(现襄阳)启程,沿着襄渝铁路采访,徒步走过400多座隧道、700多座桥梁,在报纸一版《今日蜀道行》专栏刊发稿件53篇,开徒步采访一条铁路干线先河,被称为“脚板”。

那时,开通不久的襄渝铁路,就是诗人李白感叹过的“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蜀道。“为什么要走?我认为行不到情不到,要想笔中含情,就得身体力行。我想改变一下自己,要把自己放到一个特殊的环境中去检验一下,磨炼一番。”今年已73岁的秦昌惠,回忆起当时那段岁月,依然充满激情。

整整4个月的时间,秦昌惠跨鄂陕川三省,越武当、大巴、华蓥三山,他用脚步丈量这条铁路,用笔触反映铁路职工的生活工作现状,为读者展示一幅新的巴山蜀水的画卷。

1991年11月1日,《人民铁道》报罗朝清、杨剑波从连云港出发,沿亚欧第二大陆桥中国段徒步采访,这一壮举用时212天,行程4132公里。

铁路人走到哪里,《人民铁道》报的目光就汇聚到哪里。《人民铁道》报用笔和镜头,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进程。从成渝铁路通车,到青藏铁路巍然横亘在雪域高原,从大秦铁路不断开创重载铁路奇迹,到我国第一条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京津城际正式通车,再到世界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投入运营……《人民铁道》报坐着客车追货车,跟踪采访中欧班列如何成为“一带一路”新使者;连续多年扎根基层,深入报道铁路一线职工的感人事迹;采写的多篇报道获得中国新闻奖,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人民铁道》报副社长、总编辑毕锋获得第十五届长江韬奋奖……

秦昌惠说,那时候,最艰难的不是走不下去,而是写不下去,要在差不多的环境中写出不雷同的新闻,就要充分调动腿、眼、耳、脑、手的功能,不让新闻从眼皮底下溜过去。70年间,《人民铁道》报一代代新闻人秉承着这样的传统,扑下身子,沉下心,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扎根基层,体察民情。

《人民铁道》报连续3次获得“中国百强报刊”殊荣;《新时代的中国高铁》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上播放,引起强烈反响;2019年4月,《人民铁道》报赴广西百色“新春走基层”策划采访组获中宣部和中国记协表彰。

气象万千的新时代

绽放出融合奋进的新姿态

《人民铁道》报的70年,是守正创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不断推动铁路宣传思想工作强起来的70年。

报社不仅在技术装备上实现了华丽转身,还按照“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的要求,不断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人民铁道”这个积淀丰厚的老品牌,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2019年3月21日,《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揭牌成立,与新中国同龄的《人民铁道》报,成功转型为集报、台、网、端、屏、刊于一身的现代传媒企业。

《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加快媒体融合发展步伐,整合新闻传播资源,再造采编发流程,与18个铁路局集团公司融媒体中心组建全媒体矩阵联盟,不断扩大铁路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以“人民铁道”“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中国铁路”抖音为代表的新媒体平台,与《人民铁道》报相得益彰,一大批“铁字号”全媒体产品在路内外引起热烈反响。在铁路服务国民经济发展的“三大举措”报道上,《人民铁道》报精心策划选题,推出《为了头顶这片蓝天》等一大批深度报道,为铁路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微视频产品《看完这个,不要让泪水打湿你的车票》,得到国家网信办全网推送;《独家揭秘:陈可辛〈三分钟〉里人物原型就是她》被《人民日报》、新华社转发,秒上10万+。

如今,《人民铁道》报发行量达35万份以上;“人民铁道”和“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关注用户双双突破100万;报社制作的铁路走出去宣传片在数十个国家展会上亮相。人民铁道新媒体平台与传统平台推出了一大批重点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积极影响。

新故相推,日生不滞。

建设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的要求,催促《人民铁道》报业有限公司不断奋斗。汪铭说,面对移动互联的机遇与挑战,《人民铁道》报将在新的历史起点再出发,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铁路篇,为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刊自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