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立足东南开创美好明天

2019-07-23 07:50: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958年,福州站建成通车,开启了福建省会城市通过铁路对外进行人员、物资、文化融合交流的时代。

长期以来,福州站是全国铁路网末梢。随着福建经济快速发展,铁路发展也进入快车道。2004年,新建福州站投入使用;2008年,福州站启动站房改扩建工程,建成后共设7个站台,站房面积增加2.7万平方米,并具备南北双向进出站条件,设有集旅客引导、广播系统、查询系统、到发系统、消防控制、监控、BA自动化控制、系统总集成、中央空调等于一体的自动化系统,为旅客提供现代化服务;2010年4月,福州南站投入使用,至此,福州南站与福州站一南一北相互呼应,构建了福州一城双站的大型客运综合枢纽的新格局。

2009年9月,温福铁路开通运营,动车开进福州站,标志着福建进入时速200公里以上的高铁时代。福厦、昌福、赣瑞龙铁路和合福高铁相继开通运营,大大缩短了福州与全国各地的时空距离,南昌、武汉、合肥等城市进入福州5小时交通圈,北京、济南、郑州等城市进入福州10小时交通圈。目前,福州站已成为全国铁路十大区域性客运交通枢纽之一,日均接发列车由不足10对增至每天224对;日均发送旅客由不足5000人次增至7.9万人次,单日最高峰达到14.75万人次。2018年,福州站发送旅客2864.13万人次,七成以上的旅客乘坐高铁动车出行。

近年来,福州站运输组织、客流市尝服务模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服务手段日益丰富,推出了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扫码支付、自助购取票、自动检票进出站、自助人脸识别进站、高铁站互联网订送餐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适应旅客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旅客坐车不需要去车站排队购票,只要手指轻点就能通过网络购票。据统计,2012年到2018年,福州站网络购票比例从21.54%增至85.02%。

福州站“海峡情·王威服务台”是党内优质品牌,秉承“始于旅客需求、终于旅客满意”的服务理念,形成了“耐心、爱心、关心、细心、真心、儿女心、父母心”七心服务法,坚持“用语艺术化、举止文明化、仪表规范化、服务个性化、延伸服务无缝化”的服务标准,推出闽南语、手语、英语服务及微博导航,做五湖四海旅客的“保姆”“护士”和“管家”。“不是亲人胜亲人”“百姓服务的好岗位,海西文明新风的好窗口”一封封发自肺腑的感谢信、一面面洋溢着赞美之情的锦旗,表达着旅客的感激之情。他们塑造一流服务形象、打造一流服务品牌、营造一流服务氛围,让旅客宾至如归,赢得了海内外旅客的广泛赞誉。

如今,以福州站为中心扩展形成的铁路网,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紧密连接,极大地促进了各地资金、技术和产业高速融合,推动人流、物流和资金流向东南海岸聚集。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征程中,福建铁路将迎来更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