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双胞胎高铁司机 同日驾驶复兴号

2019-07-22 07:5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7月10日15时40分,柳州机务段高铁司机邓新武准时出现在广州南站19站台上,朝着即将停车的G320次列车车头位置走去,和旅客们一起等待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到来。

今天,邓新武要驾驶的是香港西九龙到重庆西的首趟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这也是从香港发出的动车组列车首次直通他的家乡广西,为此,他特地换上了一套崭新的制服。

15时44分,G320次列车停靠在19站台。车门打开后,邓新武走进驾驶室与同事进行确认。15时47分,G320次列车正式发车,载着旅客驶向桂林西站。

7月10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增开一对香港西九龙到重庆西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邓新武是这趟列车的值乘司机之一。

15时55分,G311次列车缓缓驶入广州南站。司机下车后和站台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交接。“咦,你刚才不是驾驶G320次列车出发了吗?”站台的值班员好奇地问。“刚才开车走的是我弟弟。”司机回答。“哦,原来你们是双胞胎埃”值班员大笑起来。

邓新武的双胞胎哥哥邓新文也是一名高铁司机,他们经常是一个人把车开过去,另一个人把车开回来,所以常被认错。

“中国高铁这张亮丽的名片,需要每一名高铁司机用心维护、共同擦亮。”邓新武说。2018年9月23日,香港纳入全国高铁网。这对双胞胎兄弟成为驾驶进港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高铁司机,他们既感到自豪,又感到重任在肩。

兄弟俩1985年出生,2009年参加工作。他们同一天入路、同一天入党、同一天当上高铁司机、同一天进入复兴号党员值乘组。从一出生,他们的人生轨迹便如同两条平行的钢轨,一模一样。

2018年,复兴号首次服务广西春运,成为众多旅客的出行首眩邓新文说:“每名高铁司机都把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作为职业目标和追求,大家都竞争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司机的位置。”然而,成为一名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司机并不容易,高铁司机要经过一系列严格的考核,才有资格驾驶复兴号动车组列车。

为了迎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上线运营,柳州机务段桂林动车车间成立复兴号党员值乘组,并选派人员去广州机务段学习。他们兄弟俩从柳州机务段200多名高铁司机中脱颖而出,进入复兴号党员值乘组,成为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司机。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每秒运行近百米,速度非常快,这对高铁司机的驾驶技术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列车承载着几百上千名旅客的生命安全,司机作为列车的操控者,必须具备过硬的专业素质。邓新武和邓新文兄弟俩在互相帮助中你追我赶,暗自较劲,比谁的业务更精湛。“我们较劲就是为了共同提高业务技能,确保旅客安全。”邓新武说。

2019年春运,兄弟俩同时被选中担任夜间高铁列车值乘任务,安排在同一个机班。这是他们入路10年来第三次一起出乘,也是他们第一次一起开夜间高铁列车。他们春节值乘高铁列车的故事在网络走红,被网友亲切地称为双胞胎“高铁夜行侠”。

“一起进入复兴号党员值乘组,圆了我们多年的梦想——开中国最先进的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邓新文自豪地说。

10年间,邓新文和邓新武驾驶过内燃机车、和谐号动车组列车、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驾驶证也经历了3次“变脸”,他们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也留下了高铁司机奋斗的足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