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手中握 标准记心间

2019-07-22 07:55: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王亚琼 本报 赵福武 周清越

九省通衢,交通要道。武汉作为全国铁路重要枢纽,每天都有大量南来北往的列车从这里呼啸而过。确保每一趟列车安全平稳行驶,线路维护工作不可小觑。

地处武汉枢纽的武汉桥工段,担负着京广、武九、汉宜等线路设备养修任务,高速线路和普速线路并存,作业方式和“天窗”时段不尽相同。面对日趋复杂的安全形势,该段深入推进“管理标准化、作业标准化、设备标准化、环境标准化”建设,夯实工作基础,有效保证了安全生产持续向好。

制度塑型,着力解决安全管理问题。该段按照“管理有规范、作业有标准、应急有预案、行为有准则”原则,组织规章制度清理,修订有效规章43个、废止21个。他们结合工务维修体制改革带来的新变化,完善标准化科室、车间工作细则,分层次、分类别确定10个科室和23个车间管理岗位的职责,并按照年、月、周、日编制各岗位和各项点的工作流程,做到科室职能合理界定、岗位职责全员覆盖、工作内容清晰完整、工作标准逐项明示、工作流程相互控制、检查考核便于操作,确保各项管理工作无缝对接。同时,他们还本着“精简、必须、有效、规范”原则,充分考虑班组的实际情况,梳理规范工区的基础管理台账资料,大大减轻了班组负担。

标准养成,着力解决安全持久问题。该段以落实一日作业标准化为突破口,精心编制各工种作业指导书148项,使职工行有所依。他们注重抓好作业指导书的学习,坚持每日班前选派班组成员为大家上“小课”,逐步养成“说标准话、干标准活”的良好行为习惯。他们还大力发挥安全生产指挥中心作用,深入推进“五大中心”建设,充分运用无线通信、卫星定位、3G对讲、视频传输等科技手段,对各类作业、各类施工及干部现场检查监控情况进行全项目、全过程控制,初步实现安全生产由单一指挥到全面掌控的转变。

抓牢根本,着力解决安全基础问题。该段以提高设备质量为根本,扎实开展“标准化站尝标准化区间、标准化桥涵、标准化防洪设备设施”创建活动。他们重点推进站场设备重型化、砼枕化、无缝化、弹条化、加强化,突出基储结构性病害整治;施行“标准化区间”创建,强化扣件整治,全年完成标准化道岔589组、标准化岔区25个、标准化道床687.16千米。他们还大力推行集中修、专业修、精准修以及全覆盖、周期性检查,精细组织生产,并通过完善差异化考核促使车间生产“干准、干满、干好”,有效保障了设备维修质量。

持续改善,着力解决安全环境问题。该段以世界军人运动会、创建“和谐站区”活动为契机,联合地方政府持续开展铁路沿线外部安全环境排查,先后整治安保区361处,对违章建筑进行拆除。同时,他们还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对全段职工生产生活设施和环境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做到布局合理、建设有序、管理规范。

数字是反映效果的直观方式,它的背后蕴涵着所有人无法量化的辛勤努力。“四个标准化”建设让武汉桥工段的管理严了、作业精了、设备好了、环境靓了,职工工作更有干劲,企业的安全生产也得到了保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