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坐着火车游新疆

2019-07-19 08:10: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拥军

(关拥军)时值盛夏,美丽的新疆瓜果飘香,这里迎来了旅游旺季,南北疆旅游景点游人如织,一列列满载游客的旅游列车“慢游”天山南北。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瞄准暑运时机,着力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开行多条线路旅游列车,吸引外地游客饱览大美新疆风光,努力做大暑运旅游增量“蛋糕”,旅客发送量持续保持增长态势。

新疆旅游资源丰富,既有绝美的风光,也有别具特色的民俗风情。近年来,新疆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旅游综合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吸引了众多游客到新疆观光旅游。近年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依靠北疆铁路、兰新高铁、南疆铁路、兰新铁路和不断完善的快速铁路交通网络,全面布局新疆旅游板块,创造性地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品牌,大力实施“铁路+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相继开行了“环游北疆”“奇幻火洲”“畅览南疆”“缘满南疆”“相约敦煌”等“坐着火车游新疆”铁路旅游列车精品线路,实现了对新疆主要旅游线路和景点的全覆盖。

去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认真落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提出的“让旅游列车开起来”旅游发展方针,抢抓“旅游兴疆”战略发展机遇,把铁路交通优势和新疆旅游资源结合起来,提升了新疆旅游服务品质,为把旅游业打造成新疆的支柱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今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精准对接暑运客流市场变化,紧盯暑运旅游井喷情况,进一步优化运输组织,制订专项方案,开行多方向对开旅游列车,为暑期游客出行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围绕“让旅游列车开起来”的旅游发展方针,以实现“让铁路客运市场份额多起来”为目标,今年暑运,在既有设备设施不增加的情况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深度挖潜工作,最大化利用好现有客车资源,根据客流热点变化,实施节冷补热措施,及时增开旅游列车、动车组列车应对暑运旅游客流高峰,加开乌鲁木齐至鄯善北、哈密、吐鲁番北动车组列车,发挥好“环游北疆”“缘满南疆”“相约敦煌”“环游南北疆”等旅游列车常态化开行作用。

为实现客运上量,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制订专项方案,精心设计多条旅游列车运输产品。他们通过节庆活动开行旅游列车、季节性景色开行旅游列车、搭建铁路旅游专列平台等方式,吸引游客坐着火车游新疆。该局集团公司利用全国假期和新疆各地州季节性节庆活动,广揽客源,开行旅游列车。为满足游客赏花、游沙漠、看草原湖泊等需求,他们根据季节性景色开行旅游列车,方便游客游玩,集各家旅行社游客资源,发挥铁路运输优势将旅游列车开往各大景区所在地。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还紧紧抓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大力发展旅游产业机遇,积极对接自治区旅游部门,争取政策促客运上量,与铁路沿线各地州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了解当地旅游资源及市场行情,深度整合旅游资源,大力开行管内旅游列车,共同开拓铁路旅游市常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强化运输组织,为新疆旅游经济加速发展提供交通运输上的支撑,采取公交化开行旅游列车的模式,每天向伊宁、阿勒泰、喀什、和田等方向双向对开旅游列车,“环游北疆”“缘满南疆”“环游南北疆”等旅游列车分别途经多个黄金旅游景区,促成旅游景区大连通,最大限度节省了旅客的旅途时间。

在开行旅游列车的同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还设计了几十种个性化、定制化的线路,供组团游客、自由行游客选择,满足不同游客在不同区段、不同旅游目的地、不同时段便捷乘车旅行的需求。游客坐着火车便能尽享大美新疆秀丽的景色、独特的民俗风情。

今年以来,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先后实施了9次调图,特别是暑运开始后的7月10日调图,增开了乌鲁木齐至哈密动车组列车18.5对,列车运行时间大幅压缩,同时部分列车运行区段进行了优化调整,方便了游客出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