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北京分公司2019年大学毕业生“入职季”培训完美收官

2019-07-18 12:18: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知子

七月盛夏,根据集团公司2019年度高校 毕业生年度入职培训安排要求,北京分公司于7月9日至12日在公司机关组织开展了2019年大学毕业生入职培训工作。

7月8日,公司在入职培训班报到当天就与大学生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书》《干部履历表》等入职资料。进入二季度以来,北京分公司为了积极响应集团公司“大干100天,决战9.30”等安全生产活动号召,积极靠前指挥生产项目施工一线,公司主要领导曾多次电话安排部署培训班工作,在培训班开班典礼后,于7月12日上午公司领导班子成员集体从施工一线赶回公司本部,与新员工亲切会面。见面会上,公司党委书记卢睿代表公司及新晋领导班子成员对新员工的入职加盟表示热烈欢迎和良好的祝愿。希望大家坚持不懈努力学习,将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分公司总经理程纪平在讲话中简要介绍了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和北京公司的内外部企业成长发展基本概况、经营生产环境等,勉励大家一定要将学习做为第一要务、树立肯吃苦观念意识,及时转变自身角色的转换、做好自己的主专业工作,注重安全意识、做好职业发展规划、并展望分公司未来转型发展愿景目标方向等,寄语新员工尽快岗位建功立业,今后为公司平稳高效、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分公司2019年度大学生入职培训班主要呈现以下特色:

一是注重培养企业文化精髓理念,上好“第一课”

通过收看《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视频宣传片及学唱《中国中铁司歌---开路先锋》司歌等活动,按照以往入职惯例,将企业文化理念的培养做为开启培训班重要的“第一课”。通过这“一看一唱”活动的开展,加强对股份公司及集团公司成长历程、光辉业绩的学习了解、加深对企业文化的认知度培养。加深新员工对中国中铁“勇于跨越、追求卓越”企业精神的理解,帮助新员工建立高昂的工作士气萌发“爱业敬业”的企业情怀,以此加深对企业文化历史的深刻领悟。

二是各系统业务部门管理工作是培训重点

根据《北京分公司2019年大学生入职培训通知》及《大学生入职培训手册》安排,着重加强对公司管理制度、政策规范、系统知识的学习,以公司战略规划部、成本管理部、物资机械部、财务部、党群部、安质环保部等主要部门分别从企业战略规划发展、成本管理控制、物资机械管理、财务知识管理、企业党建系统介绍、岗前安全知识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使新员工对公司整体架构、机构沿革、愿景发展等有了初步的了解认知。强调突出分公司“四电”主专业管理工作的重要地位。

三是培训班课间活动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爱国爱企植入心间。

为缓解学员在授课环节疲 惫压力,加深新员工彼此之间的沟通了解,丰富培训班课余生活,公司培训班在授课休息期间特别为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课间互动环节”活动,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智库游戏、也有健身类的运动小项目。同时还特别组织一期《学习强国》----“挑战答题”活动,竞赛赛题形式以你问我答、抽签式答题、轮番式答题、抢答式答题等环节串联其中。在以学习强国挑战答题为基础题中融入公司部门系统职责考试题、使大家印象深刻。培训考核形式新颖、培训学有收获、竞赛现场欢声笑语、此起彼伏、学无止境、全员参与学习、爱国爱企的氛围浓重而热烈,使新员工在寓教于乐中彼此增进了解、加深友情。爱企敬企意识油然而生。

四是通过“小型辩论赛”与“座谈会”形式,统一思想、达成共识。

在此次培训班过程中,精心组织了两场学员参与性较强的互动活动:一是组织一期“小型辩论赛”通过列举诸多辩论赛选题,请学员自选,最终大家集中到三个辩题中展开激烈的辩论赛:分别是“爱一行,干一行”还是“干一行,爱一行?”;职场新人做人重要还是做事重要?;个人职业生涯中以他人为参照是否更有助于个人成长?通过自选议题、自选小组进行辩论,在辩论中自我组织辩论赛的材料等形式,以学员们自身参与辩题正反方的议题辩论中,通过针锋相对的相互辩论、磨合、启发,使学员自身在辩论赛中寻求议题答案,从而激发对入职企业的坚定决心和扎实工作的信心,摈除不应有的思想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真正融入公司企业文化而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

继2018年大学生入职培训班中已开展的“北京分公司重组后优秀高校 毕业生座谈分享会”活动后,今年仍继续以座谈会为互动载体,精心组织了一期题为“感情快递、心灵之约”——-《给历年高校 毕业生一份信》回信与历届毕业生座谈分享会。座谈会沟通话题以历年高校 毕业生对新员工发出的17封意味情长的入职建议分享书信为沟通载体,通过新员工读信、谈感受,再将新员工的感言反馈至发信人,通过互相反馈的良好互动,加深新员工感知企业大家庭的温暖情怀、消除入职前各种负面心理压力、疑惑难点,为新员工融入公司提供了一个良好心理的沟通平台。今年座谈会上2016年毕业生窦立林仍作为公司历年高校 毕业生代表与机关本部历年毕业生共计20余人参与座谈会,窦立林带来施工现场第一手的各方面直观材料,从工作经历、工作经验、人生感悟等多方面与新员工进行充分沟通交流,并向新员工提出建议性的参考意见,座谈会上互动气氛温馨愉悦、读信谈感言画面感人肺腑、发人深盛气氛和谐融洽,为新员工融入公司更好的发展及自身职业生涯的长期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此次培训班过程中,分公司团委积极组织新入职员工开展了青春动感活力的羽毛球比赛及水上户外拓展训练活动,使新员工牢固树立团队集体意识及团结协作的集体主义观念。

北京分公司自重组以来,着重做好高校 毕业生入职培训管理工作,并作为公司发展战略高度早部署、早落实,“以合规、责任、团队和形象的合创文化理念”为着力点,着重培养新员工在培养团队意识、营造团队氛围、激发员工活动上努力践行集团公司“合创文化”建设的步伐。目前新入职员工已投入到集团公司“大干100天、决战9.30”活动热潮中。新员工的加入,必将为北京分公司做大规模、强化管理、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强劲动力和无限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