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高铁司机的梦想与荣光

2019-07-18 08:1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老母亲快80岁了,拿着刊登了我照片的《人民铁道》报,去找她的老姊妹乘凉、聊天,透过窗户,我看到她驼了的背竟然有些抻直了……每当回忆起这一幕,我的眼睛都会被泪水模糊。

初闻“铁道”二字是在1989年,当年我考取了太原铁路机械学校,刚入学就有一门课程叫《铁道概论》。课上,我接触到前沿的铁路运输知识,激发了我的浓厚兴趣。从此,我学习很努力,而且理想就是开火车。我考的是本地学校,每个周末可以回家,别的同学都是出去看电影、串老乡,我回家之后,则要把本周学过的内容复习一遍。1991年,我以全班唯一的“优秀毕业生”身份毕业了,信心满满地参加工作,成为一名机车乘务员。

参加工作后,我才发现机车乘务员的工作很辛苦。完整的一次出退勤,整个过程花费10个小时很正常。每次回家,无论是深夜还是黎明,妻子都起床给我做饭,我很感谢她,也有点自责,觉得因为自己工作的特殊性让她劳心了。

2007年,动车组列车出现在神州大地上。有一天我入寓待乘,看到食堂的墙上张贴着动车组宣传画:敞亮的司机室、干净整洁的布置,乘务员洁白的衬衣、大红色的领带,还有一张张年轻帅气的面庞。我满心羡慕,自己何时才能开上这样的火车啊!我进行了认真的对照思考,发现自己与动车组司机的差距还很大。我匆匆吃了碗面,心怀遗憾地睡下了。

2008年冬天,我所在的单位要配属动车组了,动车组司机选拔也随即开始。我做了充分准备,鼓起勇气报了名。经历了笔试、体检、面试、西南交大培训、练操等诸多环节之后,我终于成为了一名动车组司机。如今,伴随着祖国高铁事业的发展,我已经成为了一名高铁司机。我很珍惜这个岗位,每次出乘前,都要把制服、衬衣、领带、帽子、皮鞋收拾得干干净净,把用具备品仔细检查好几遍,脑海中预想好几套突发情况时的应急处置措施……

我深知工作环境改变了、硬件条件上去了、收入也提高了、责任也更重了。每次值乘,我都全神贯注,认真做好每一项操作,真正做到“岗位有我在,安全请放心”。驾驶着高速奔弛的动车组列车,我充满了骄傲和自豪。有付出终有回报,2015年的一次值乘中出现突发情况,我果断采取了有效措施。单位给我及家属披红戴花、给予重奖,《人民铁道》报上还刊登了我的照片。我的妻子是一名普通的铁路职工,她每次回忆起我立功受奖的情形,兴奋之情都溢于言表。

去年,儿子去厦门上大学。与他打电话联系的过程中,他说同学们得知我是高铁司机后,总是在有意无意地打听我、打听高铁、打听铁路的发展情况。儿子很自豪,说假期回来后让我多介绍一些工作上的情况。

今年,我已参加工作28年,回首自己奋斗过的足迹,感觉很自豪!

供职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太原机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