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综合整治“胀轨”隐患

2019-07-16 18:38: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育俊

7月份以来,玉林工务段针对高温炽烤的线路易发胀轨跑道故障的情况,大力加强无缝线路、无缝道岔、固定区、伸缩区、缓冲区等关键环节、薄弱处所的管控整治,消除线路胀轨跑道隐患,确保暑运行车安全。

该段于7月8日、15日2次召开防胀安全专题会议,运用安全管理系统大数据分析段管内无缝线路基础状况,查找、梳理、汇总无缝线路薄弱区、问题区、整修区、补强区,列出清单项目,下发各车间对表对标;组织16个检查组,徒步现场全覆盖检查,及时记录钢轨锁定轨温不符、钢轨道岔爬行量超限、道床阻力不足、扣件扭力矩不达标等相关数据,查找可能诱发胀轨的因素和处所,有的放矢地制定控制整治补强措施,全面管控胀轨隐患。

为提高线路抗胀能力,该段综合施策,合力围歼胀轨病害。在各车间组织线路匀碴组、钢轨肥边打磨组、钢轨应力放散组、联结零件紧固组、线路翻浆清挖组等8个专项整治小组,全面实施“降压力、减应力、增阻力”的精准式防胀整治;加强顶进涵、插入钢轨、大机捣固、清挖翻浆、清筛换碴等施工地段轨温检测和胀轨风险研判,对轨温不符地段先进行应力放散后再施工,消除胀轨诱因;组织力量对道岔、路口、曲线上股等薄弱地段进行卸碴、补碴、匀碴,全面复查拧紧钢轨扣件螺丝一遍,稳定线路基础;对钢轨“肥边”、低接头、70米高低和轨面漫洼、小高低、轨向变化地段,安排车间机队进行集中整修维护,保持线路设备各项参数达标、动态稳定。

为实时掌控高温下设备变化状况,该段综合运用添乘检、现场查、巡热控、仪器测等手段和方法,严密防范高温下钢轨趁热“生事”;组织车间、工区加强线路各区段的轨温监测,实施每周二、周四工班长定期检查防胀重点地段,实行轨温超温巡热检查,每周安排添乘检查计划,发现人体感觉“晃车”、线路高低不平顺、曲线不圆顺“甩尾”等问题,立即组织整治销号。

为确保线路平安度过暑期,该段严格执行线路作业前、中、后“三测”轨温制度,维修线路做到“四不超、五不走”;同时加强高温天气和钢轨轨温变化风险预警,通过手机短信、微信提醒现场作业人员;同时该段还按照一事一案、一处一案的程序,进一步完善细化防胀应急预案,并组织10个线路车间职工进行应急处置演练,熟悉和掌握应急处置流程和办法;并检查、补充、储备防胀应急工具材料,确保状态良好、应急有备。(谭育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