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突破技术垄断 海铁联运关键设备改进成功

2019-07-16 08:5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近日,中铁渤海轮渡有限责任公司海铁联运关键设备——铁路栈桥一次性置换双CPU并配置成功,冗余PLC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彻底消除了铁路栈桥单CPU运行模式存在的安全隐患。这是该公司大胆探索、突破德国垄断技术又一次有益尝试。

铁路栈桥采用S7-400系列PLC作为数据采集、处理和控制中心,是铁路栈桥最关键、最核心的技术。以前,此项技术一直被德国DSD公司所控制,不允许被擅自更改和配置。2019年2月,烟台北站铁路栈桥PLC主CPU因故障停机,系统自动切换至备用CPU,冗余系统转换成单CPU模式运行。DSD公司工程师通过远程设备诊断后,答复该CPU自身故障,无法远程修复。

更换新备件需要重新进行硬件组态、修改系统数据块并下载程序,稍有不慎就可能让整个系统崩溃,造成中断火车上下船作业的严重后果,安全风险较大。DSD公司工程师建议等到9月份栈桥技术服务期间,由DSD公司的电气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更换。然而,该套PLC系统设备至今已使用近13年,备用CPU出现故障的概率较大,一旦备用CPU发生不测,铁路栈桥必将会陷于瘫痪状态。

针对此情况,中铁渤海轮渡公司下决心不等不靠,摆脱外国专家的束缚,独立研究解决方案。在多方查阅学习相关资料的基础上,他们利用库存备件在办公室内搭建起了试验平台,进行功能性模拟试验,经过数月努力和数百次反复模拟试验,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硬件和软件的相关问题,于2019年5月份模拟试验成功。

随后,他们在充分的模拟试验和论证评估的基础上,准备多套应急方案后,一次性置换双CPU并配置成功,冗余PLC系统恢复正常运行,彻底消除了铁路栈桥单CPU运行模式存在的安全隐患,打破了长期以来完全依赖外国专家的被动局面,也为独立解决此类问题积累了宝贵经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