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巴山区有群铁路扶贫人

2019-07-13 09:44: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总支

7月2日10时许,广元车务段平昌站货场的两台叉车正在车辆与库房间不停转运货物。与此同时,在站台的另一侧,一台皮带输送机在两名装卸人员的配合下,正在将玉米源源不断地往汽车上传输,一派繁忙景象。货主——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温氏畜牧有限公司负责人林海华说:“这些玉米、豆粨通过加工生产成饲料,专门供应给周边贫困地区的养殖户。平昌站开办货运业务,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有力助推了贫困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1

去年10月23日,在平昌县人民的热切期盼中,广元车务段管内平昌站正式开通货运业务,标志着地处大巴山腹地的贫困县——平昌县从此步入了铁路货运的行列。

“平昌站开办货运业务,为平昌提供了更加便利的运输条件、更加多样化的运输方式,作为铁路部门,我们要尽自己的努力,为平昌服好务,也为平昌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平昌站站长高勇说。

“平昌站开办货运业务,为平昌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了新的征程。”平昌县经信局副局长安罡曾表示。

平昌站开办货运业务是广元车务段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统一安排下,精准施策助贫困县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自2015年起,该段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干部挂职,坚持运输扶贫,抓好建设扶贫,做实产业扶贫,精准施策。经过3年多的帮扶,该段对口联系的平昌县青凤镇凤山村彻底脱贫“摘帽”,113户贫困户373名贫困人口受益。

该段安排保卫科干部王天明任巴中市平昌县青凤镇凤山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天明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组织开办农民夜校,做产业规划,“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方式与种植公司合作,在凤山村聘请技术人员开展果树嫁接80000株,立体套种蔬菜300亩,实现贫困户每年人均增收近1000元。

在此基础上,王天明深入村社,与当地村干部和贫困户座谈,入村入户,精准联系,及时了解贫困户需求,掌握扶贫对象工作情况和具体困难,并与地方政府、村社共同商定措施,范围涉及房屋改造、饮水工程等,关乎百姓生活方方面面的扶贫项目几乎都规划到了,扶贫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广元车务段深知为贫困地区开辟走出去的道路十分关键,坚持开展交通扶贫。他们结合秦巴山区经济发展特点,千方百计通过开办客货运业务,增开春节、暑期旅客列车,满足贫困地区旅客、货物运输需求,有效带动和促进当地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推动贫困地区经济发展。以2016年初开通的巴达铁路为例,这条铁路可通达重庆、成都、深圳、广州等地,为当地百姓外出务工和引入旅游客流提供了快捷有力的保障。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就民生而言,巴达铁路给沿线老百姓生活带来实惠,平昌到达州的汽车票价是59元,而火车票价不到15元。现在,很多家在巴中、工作单位在平昌的人每周末坐K9416次列车回巴中,周一早上再乘坐K9415次到平昌;而家在平昌、工作单位在达州的人也选择这趟车作为上下班的通勤工具。

2016年,在成都局集团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青凤镇凤山村50亩水产养殖园修建完成,20户受惠的贫困户心里乐开了花;2017年,青凤镇凤山村101户贫困户购买的油用牡丹苗顺利种植,增收脱贫前景看好。

与此同时,广元车务段党委还利用党内集中培训、各党支部(总支)利用党内主题活动等时机,组织广大党员到贫困地区接受教育,通过参观巴中红军碑林、旺苍木门会议旧址、苍溪红军渡遗址以及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帮扶救助意识和扶贫攻坚意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