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慢火车上一抹热烈的“中国红”

2019-07-06 09: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阅读提示

一个流动的中国,充满了繁荣发展的活力;一个流动的车厢,充满了热烈的“中国红”。今天,我们登上这趟慢火车,感受铁路职工、乘车旅客、售卖土特产的乡亲们歌唱祖国那一刻的幸福场景。这趟慢火车将承载更多人的梦想,继续前行……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6月28日9时50分,挂有5节车厢的8362次慢火车向着汉中站奔驰。旅客们嘹亮的歌声飞出车厢,回荡在秦巴汉水间。

列车上,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属标识、“共筑中国梦、共唱幸福歌”等内容的红色展板将车厢装扮得格外亮丽,处处洋溢着一片浓烈的“中国红”。铁路职工、乘车旅客、售卖土特产的乡亲们手拿国旗,随着节奏舞动。

为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礼赞祖国发展巨变,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汉中车务段在8361/8362次列车开展“庆七一·迎国庆”主题活动,邀请旅客讲述自己的经历,通过谈变化、说发展、颂党恩,激发大家的爱党爱国爱生活之情。

80岁村民徐新德:“党的扶贫政策太好咧。”

从家到徐家坝站,今年80岁的徐新德要走上2个小时。6月28日清晨,他和老伴赶了个早,带着自家的土鸡蛋登上了8362次列车。老两口在座位上坐下不久,他们带来的30个土鸡蛋就被一名旅客相中了。徐新德打开装鸡蛋的布袋子,给里面垫上些干树叶防止碰撞,细细安排妥当了才交给买家。

“自从车上有了能做买卖的‘乡村集贸市朝,我几乎没有跑空趟,好几次带的菜一上车就卖完了。”徐新德说,“靠卖土鸡和土鸡蛋,我们的生活就有了保障。”

8361/8362次列车由汉中站客运职工值乘,是一列方便汉中片区铁路职工上下班的通勤慢火车。这趟车单程运行117公里,途经秦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沿途沟壑密布、交通不便。为满足沿线村民出行需求、帮助老乡们脱贫致富,西安局集团公司向村民们开放列车,并根据乘车旅客不断增多的实际,将车厢从2节逐渐增加到4节、5节。票价最低1元,全程仅需7.5元,开行至今从未涨过价。

2018年底,在列车工作人员建议下,西安局集团公司在8361/8362次列车上设立“乡村集贸市潮,开辟置物区、货架、土产信息区,放上连排木椅等,方便老乡们在乘车途中销售一部分农产品。

6月28日这天,早早卖完土鸡蛋的徐新德下车前特意向列车长冯凡萍要了两面小国旗。他对老伴说:“党的扶贫政策太好咧,咱把国旗请回家,天天看着长精神。”

致富能人高晋:“这条路我们一起走。”

“这些李子是华严寺村合作社产的。3年前,我们种了80亩树,今年第一年挂果开园,一亩有45棵树,一棵树的果子能卖600元左右,每亩纯利润3000元。另外,我们还给每个贫困户发了500只鸡苗,年分红能达到3000元。”在列车上,宁强县大安镇华严寺村的致富能人高晋和旅客们分享着村里的喜事。

华严寺村有1448户村民,其中249户是贫困户。2016年,在村、镇支持下,高晋带领村民发展生态养殖、培植山地果林等。为了扩大销路,高晋隔三岔五带着贫困村民坐8361/8362次列车去赶集,并在车上推介售卖合作社的农产品。

高晋说,8361/8362次列车是绿皮车,车上虽没有空调和上水设备,但列车服务好,乘务员从车站提开水壶给旅客倒上热水,还备有“爱心毯”“信息板”等,并在列车上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公益普法、义诊服务等活动,是一趟帮助村民脱贫实现小康梦的“幸福乡村号”列车。

“今天,我在火车上参加‘庆七一·迎国庆’列车联欢活动,感到特别振奋,为大家唱一首歌曲《这条路我们一起走》,感谢铁路工作人员的默默奉献,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高晋大声说。

在激昂的乐曲中,旅客们和高晋一起歌唱:“这条路上我们一起走,这条路上我们手拉手,这条路上我们共患难,这条路上我们决不能回头……”

上过央视的村民杨春芳:“它是我们老百姓致富车。”

在旅客互动环节,主持人提问:“8361次列车几点从汉中站始发?”

“6点20分。”徐家坝镇村民杨春芳脱口而出,并接过了奖品——一顶印着“祝福祖国”字样的遮阳帽。杨春芳像个孩子一样哈哈大笑起来。

“这趟车我坐了近20年,最有发言权。”杨春芳说,“它是我们老百姓的致富车。”

52岁的杨春芳是宁强县徐家坝镇人,家在距离徐家坝站3公里外的小山村。为了过上好日子,她和丈夫耕种了近8亩地,喂了牛和猪,还养了一群鸡。农闲时,能干的她还带着地里的果蔬去代家坝、宁强、汉中等地售卖。今年4月底,杨春芳还应央视《开门大吉》栏目组邀请,和列车长冯凡萍等人到北京参加了节目。

“火车坐了快20年,买卖做了快20年,现在我们家盖了新房,摘掉贫困帽子了。”杨春芳开心地说道,“我们还供养着老家80多岁的父母,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

在列车上,杨春芳背篓里的香瓜、土鸡蛋被抢购一空,她肩上挎的小包里装满了换回来的花花绿绿的钞票。她整理好“捆”背篓的安全背带,对买主们说:“蛋是散养土鸡下的,比市面上的好吃。我今天主要是来‘赶会’,不好意思多收,按9毛钱一个卖的,就是给大家讲讲我的故事,当面给咱们的列车员道一声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